马志江国画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3-02-26 12: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3-02-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实习生 吴依桐 通讯员 黄丽虹

世间万象,因精神所在,皆可归于山海。2月25日,《山海·精——马志江国画展》在高剑父纪念馆开幕。

展览为国画家马志江首次个人展览,展出其120余幅作品。

展览以天选逍遥(人物)、思接高远(山水)、闲情偶寄(仕女)、童真童趣、沥滘八景五个部分,展示马志江数十年间潜心传统、笔耕墨耨的成果。

“上至上古神话山海经,今至新都市烟火,大凡世间所可见,皆入其尺幅之中。”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认为,马志江不但题材涉猎广泛,擅于通过不同物象,表现自己眼中的世界,冷静地挖掘事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精神,还擅于鉴借,借形、借色、借构成。

在人物造型上,他巧妙借用了西方立体派的表现手法,使得人物形象传统中具有当代审美情趣。

他还把西方的色彩细节,化入中国传统色彩的理念而不露痕迹;他也会引入现代构成方式,重新解构笔下的山川物象,诉诸中国人的情感表达,质趣生情。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开幕前一天,艺术家林墉先生携夫人苏华莅临高剑父纪念馆,提前参观了展览。

林墉在展厅现场说:“今天这批画不是现代题材的画,很有特点,这批‘古画’挺好!”

作为其导师,林墉还特别点评了马志江的作品:“马志江画风有变,黑黑重重,深深苍苍,不任率,不妄为。算了才画,画中计算,步步为营,刻意雕塑。深而黑的关键,是画作的技巧尺寸,前后不得一失……”

展览将持续至3月10日。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