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看到千万年前的瞬间!“世界琥珀艺术展”在粤博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邓勃 发表时间:2023-01-15 10: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邓勃  2023-01-15
观众甚至可以从展品中看到恐龙的羽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博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 勃

1月14日,“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三开幕。

该展由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佛山市禅城区知隐博物馆等多家单位协办,展出700余件琥珀原矿等珍贵展品,为观众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结合了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也是一个很好的艺术展览。”展览策展人、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介绍,“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精选了700余件琥珀原矿、虫珀、植物珀、琥珀雕件、琥珀饰品、琥珀文物和琥珀艺术品,配合馆藏动物和植物标本,讲述琥珀的形成、分布、分类、文化、艺术等有关科学和人文知识。

透过小小的琥珀世界,展览带领观众领略数千万年前凝结的神秘时光。

展览以“女神之泪”“虎魄”等中外神话引入主题,阐述琥珀的科学成因和形成过程,展示不同产地、不同色泽、不同来源、不同包裹物的琥珀。通过数量庞大的虫珀标本,将远古时代各种形态的生物与非生物遗存呈现在观众面前。

最后,展览以古今艺术家们巧夺天工的琥珀艺术作品,展现人类对琥珀的追捧和热爱,展现不同时代背景和不同文化背景下艺术家们对琥珀艺术的诠释。

展厅的设置颇有特色。深邃的展厅还原了远古森林中琥珀的形成场景,突显了从波罗的海到多米尼加、从海洋到矿坑形形色色的琥珀;此外,还设置震撼且华丽的琥珀宫殿、数字寻宝、琥珀生命墙、人造琥珀和琥珀小作文等互动项目,让观众尽享这场集远古遗存、自然科学和现代艺术的全感官盛宴。

陈邵峰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很多展品非常珍贵,对科学研究非常有价值。像‘恐龙羽毛琥珀’展品,观众可以从中看到恐龙的羽毛。”

2016年,中国科学家们在一件原产于缅甸的琥珀中发现了恐龙的羽毛,并将这块琥珀命名为“伊娃”,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件琥珀中的恐龙标本。本次展出的“恐龙羽毛琥珀”展品也产自缅甸,来自距今约一亿年的白垩纪。恐龙羽毛珀的发现,为鸟类和恐龙的进化关系提供了线索。

此外,现场还展出了东汉元初五年(118年)的“东汉琥珀小兽”,产自墨西哥的“蝴蝶虫珀”,产自波罗的海的“水胆珀”,“虫珀——蜘蛛捕蚊”等珍贵展品,令观众叹为观止。(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周勇

编辑:周欣怡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