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李国文逝世,享年93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11-27 09: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11-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2022年11月24日凌晨1点30分,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国文于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李国文,原籍江苏盐城,1930年8月生于上海,1947年入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理论编剧专业学习。1949年在北京华北革命大学学习,后调中央戏剧学院研究部工作。

1950至1953年间,先后任铁路文工团和志愿军某部文工团创作组组长。1954年调中国铁路总工会宣传部任文艺编辑。1978年调任中国铁路文工团创作员。后调入中国作家协会工作,曾任《小说选刊》主编。

1981年,李国文长篇小说《冬天里的春天》出版,次年荣获首届茅盾文学奖;

1982年,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届茅盾文学奖授奖大会会场


首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领奖,从左至右为古华、李国文、莫应丰、姚雪垠、魏巍、周克芹

1982年,短篇小说集《第一杯苦酒》出版;2002年,杂文随笔集《中国文人的非正常死亡》出版;2012年,《李国文文集》出版;2017年,古代笔记评注本《李国文评注酉阳杂俎》出版;

2019年,《冬天里的春天》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2022年,《李国文散文》被收入“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即将出版。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现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周绚隆看来,李国文在中国当代文坛是传奇式的人物。他早年凭着小说驰骋文坛,晚年则全力转向散文、随笔写作,在当代作家中,因博览群书,融通古今,睿智洒脱,文笔老辣,为世所瞩目。

李国文散文中崇尚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他在文坛初露头角后,又被迫远离文学二十多年,长期干与文字无关的体力活。但在《人民文学》头条发表过作品的经历,使他相信自己有能力凭写作走出一条路;底层社会人性的善良,又让他相信正义的力量最终会取胜。

正是这些东西支撑他熬过了艰难的岁月,迎来了曙光,取得了后来的成就。所以,他在《冲浪的乐趣》《人生一搏》等文章中,一再强调拼搏的重要性,并且提醒人们要重视失败的意义。

人面对困难,一般不外乎两个结果:要么被打倒,逆来顺受,痛苦颓废;要么通过自我调整,在精神上战胜它,超越它。

李国文明显主张后一种态度。在《秋天的感觉》里,他说:“不要怨艾,赋出新声,努力给他人创造一点新鲜,一点快乐,那么,也就对得起这个大自然,对得起时间,更主要的,也对得起自己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刘星彤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