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参演莎翁名剧《无事生非》,中国女孩杨雨锜直言“像做梦一样”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8 10:29
扬子晚报  作者:  2023-01-08
杨雨锜表示,她刚从乔治华盛顿大学莎士比亚学院毕业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这次参演莎翁名剧,直言“像做梦一样”。

近期,莎士比亚名剧《无事生非》在美国华盛顿SidneyHarman剧院上演。舞台上,24岁的贵州籍中国女孩杨雨锜引起很多关注。聊及与英国著名导演西蒙·戈德温合作,杨雨锜表示,她刚从乔治华盛顿大学莎士比亚学院毕业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这次参演莎翁名剧,直言“像做梦一样”。

右下角为杨雨锜

“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学习古典戏剧,出国先读的是心理学。”杨雨锜表示,自己从小就性格开朗,家人也会鼓励她做各种尝试,这次大胆转换学习领域,对自己来说也是一次冒险。

2015年,杨雨锜留学美国在雪城大学攻读心理学本科学位。2016年大学二年级暑假,一次阴差阳错的朋友圈招聘,改变了她原本的人生规划。“朋友圈里一帮做戏剧的朋友要排演《秃头歌女》,招聘舞台剧演员,我报名参与并在剧中担任了角色。”杨雨锜说。在大家的努力下《秃头歌女》最终在北京繁星剧场上演,虽然只演了一场,但正规剧场的灯光、声效,演员之间的心灵沟通,演员与观众的同频共振,都让杨雨锜体验到了作为舞台剧演员的幸福感和价值感。

她将其称之为“魔法”,原来自己也能够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并产生价值。返回美国读书,杨雨锜开始在雪城大学选修表演课,成为班里唯一的亚洲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美国戏剧的发展,并做出了转攻戏剧舞台的决定。

“可能是跨界太大,为了说服父母,我还特别写了一个计划书,向他们表明我并不是一时热情,而是有计划、有步骤的。”杨雨锜表示,自己的阐述最终打动了父母。后来,为了实现目标,雪城大学毕业后,杨雨锜来到纽约,参加了一系列的表演专业培训班。期间观看了詹姆斯·厄尔·琼斯朗读《奥赛罗》的视频,被莎士比亚的戏剧之美迷住了。

最终她在众多录取通知中,选择了乔治华盛顿大学和莎士比亚剧院合作的古典戏剧艺术硕士项目,成为该项目成立20多年来的第一个中国留学生,“很少有亚洲人在美国戏剧的舞台上演绎莎士比亚,我愿意去挑战。”杨雨锜觉得自己性格中有很“虎”的一面。

作为戏剧演员不得不面对大量“面戏”,被拒绝是常态。初出茅庐的杨雨锜也迅速适应了这个行业,总能在好好吃顿饭后又打起精神来,“我认为,演员要对舞台有一种信念和信心。事实上,我平时做的功课,给了我这种信心。我习惯给自己做表格,上面写满了’面戏’的问题分析。”她认为,很多时候“面戏”并不能够代表演员的真实水平,但自己努力在不可控的环境中做好可控的事情。

努力总会带来回报。2021年,在毕业大戏中,杨雨锜出演了《樱桃园》里86岁的老佣人费尔斯以及《凯撒大帝》中的预言者和德西乌斯两个角色。

年轻女演员如何演好86岁的男性佣人呢?杨雨锜说,她时常在公园、街头观察老人们走路、说话,回家后再练习和揣摩。而对于《凯撒大帝》中的预言者,则是她最享受的角色之一,因为这既是第一个登场的角色,也是最后一个谢幕的角色,还是剧情的推动者。

这次出演莎士比亚名剧《无事生非》,给杨雨锜带去不同体验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思考。杨雨锜表示,作为戏剧演员,通过不一样的角色体验不一样的生命,就算是同样的角色,每次出演时也会又不同的体验。另外,杨雨锜在戏剧舞台之外也迎来了更多机会,已经受邀参加电影拍摄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平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