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华人的面孔展现莎士比亚——中国留学生杨雨锜逐梦美国戏剧舞台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1-08 10:29
金羊文化  作者:  2023-01-08
雨锜正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近日,美国华盛顿莎士比亚剧院公司(Shakespeare Theatre Company)官方网站,正式发布了将于2022年11月10日至12月11日在华盛顿Harman Hall剧院上演的莎翁名剧《无事生非》的剧组名单和演员照片。

作为新冠疫情三年之后第一次在剧场上演的莎士比亚舞台剧,参与应聘的演员众多。有幸入选的16位专业演员中,一位中国女孩的面孔十分引人注目,她就是刚从乔治华盛顿大学莎士比亚学院毕业并获得艺术硕士学位MFA(MASTER OF FINE ARTS)的中国女孩杨雨锜(Ring)。

雨锜从小就喜欢表演。

第一次登台表演是在她五岁时,父亲单位年会上。雨锜和父亲一起演唱《蜗牛与黄鹂鸟》,父女俩绘声绘色、连唱带跳的演出,赢得了满场掌声,并收获了人生的“第一个表演一等奖”。提起那次演出,她记得开始她很紧张,但是看到台下人快乐的脸庞,她就放松些了。雨锜从小就喜欢模仿广告和电视里的人物,在亲戚和同学的聚会上模仿老太太总是惟妙惟肖,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2011年,母亲到美国德州做一年的访问学者,12岁的雨锜跟随母亲到美国德州丹顿(DANDENG)中学读书。人生地不熟、缺乏社交的她,每天追美国的电视连续剧,看遍了当年上映的所有电影,英语突飞猛进的同时,对表演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回到北京,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中读高中的两年时间里,担任学生会分管文艺的副主席、组织并参加各种演出活动,成了高中时期最具色彩的美好时光。

2014年,雨锜再次来到美国,攻读雪城大学心理学专业本科学位。在雪城大学上表演选修课的时候,她是班上唯一的亚洲学生。中国留学生本来就很少学艺术,更少学舞台表演,然而雨锜在老师的鼓励和父母的支持下,坚持了下来。在此期间参演了几部学校的学生电影拍摄,让雨锜进一步强化学习表演的兴趣。

2016年暑假,雨锜回到北京,在网上结识了几个同样热爱戏剧的中国留学生,几经商量讨论,排练了著名的舞台剧《秃头歌女》,在北京繁星剧场上演。繁星剧场的负责人樊星先生本来是场地免费使用,支持孩子们的戏剧梦想,结果雨锜说,“我们争取到了赞助,而且还有售票,所以给点优惠就好”。雨锜对戏剧的热爱,让樊星先生大为感慨。虽然只演了一场,但正规剧场的灯光、音响,演员之间的心灵相通,演员与观众的同频共振,演出结束后的掌声和鲜花,让雨锜坚信,自己的未来属于戏剧舞台。

秃头歌女海报

雪城大学毕业后,雨锜来到纽约,参加了一系列的表演专业培训班,2020年报考艺术硕士(MFA),得到十几所大学的offer。经过慎重选择,最后决定去乔治华盛顿大学和莎士比亚剧院合作的古典戏剧艺术硕士项目(Academy of Classical Acting),成为该项目成立20多年来第一个华人留学生。

乔治华盛顿大学(简称GWU)是美国著名的私立综合性大学,是为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于1821年建立的,至今已有201年的历史。学校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比邻美国国务院,距白宫只有几个街区。201年间,该校培养了几十位美国州长和上百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并为世界各个国家的政府和重要国际组织培养了许多杰出的领袖人物,因此GWU也常被称作“政治家的摇篮”。GWU是全美最受欢迎的25所大学之一,艺术专业在美国排名10。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ACA项目,是全美国唯一的莎士比亚戏剧硕士研究生项目。区别于一般MFA硕士项目需要3年时间,ACA专门为有一定舞台经验的演员提供1年时间的经典戏剧集中学习。参与者将在校园的戏剧工作室进行每周40至60小时(6天,平均每天7-10小时)的高强度训练,连续12个月、44周。该项目每年只招收14-18名学生,参与者都是有戏剧经验的人,以往招收的学生平均年龄28岁。除了每个阶段的小品外,学生还要排演两部完整的莎士比亚戏剧,并在华盛顿剧场演出。GWU的ACA项目老师,有着丰富的舞台理论水平、表演经验和演艺资源,不少都获得过美国的各种表演奖。


选择学习莎士比亚古典戏剧,雨锜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她刚学表演的时候,老师给她看詹姆斯·厄尔·琼斯(James Earl Jones)在白宫朗读《奥赛罗》的视频。在看的时候,她说手臂上起鸡皮疙瘩,感觉到身体里的电流在窜动。她觉得在那个瞬间她爱上了莎士比亚的语言,她说,好像在欣赏优美的音乐,古典英语竟然可以这样动听。她在准备MFA面试期间看了许多莎剧,但是发现里面几乎没有亚洲演员,这让她感觉到失望,难道莎士比亚不属于亚洲演员吗?难道华人不能承担莎士比亚演出吗?确实在莎翁写作当时的英国,并没有太多亚洲人的存在,可如今文化全球化、戏剧多元化,莎剧舞台上亚洲演员还是鲜少。雨锜打算改变这个现状。作为学院第一个中国人,雨锜给学院的老师和项目主任留下了深刻印象。教授亚历山大技巧的老师克里斯·切瑞(Chris Cherry)评价:“Ring是一个非常努力学习的演员,她就像一块海绵一样,把一切知识都吸收了。她在学习和表演时很快乐,而且对表演有自己的独特理解和方式 ,这可能是文化底蕴和背景不同,这也是我们期望在我们学生中看到的学习方式。”

时间来到2021年,此时的雨锜在研究生的毕业演出上出演了《樱桃园》86岁的老佣人费尔斯,在《凯撒大帝》中扮演预言者和德西乌斯两个角色。 那是雨锜的第一个大戏,雨锜全情投入,每次排练之前都要做很久的热身。

《樱桃园》中的老佣人费尔斯,经历了樱桃园的由盛而衰、见证了家族的尔虞我诈、看透了社会的人间冷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舞台剧要求不能通过化妆来表现老人,必须通过语言、形体和表演来表现老人。一个女演员要演一个老男人,很有难度。为了演好老人的形态,她时常排练结束后到公园里和街上观察老人们走路和说话形态,回家以后拄着拐杖练习。剧终,空旷的舞台上灯光昏暗,其他演员坐在侧台,既是演员、也是观众,雨锜饰演的老佣人费尔斯一人独自瘫坐在椅子上呢喃:“都走了、都走了”,留给人无限的想象。

作为《凯撒大帝》中预言者的扮演者,雨锜既要展现幽灵附体的身不由已,又要通过预言者的表演展现剧情的演化、引导每个章节的交替,既是第一个登场的角色,也是最后一个结束的演员。最开始的情绪入戏和最后的结尾观众情绪的调动都很重要。扮演德西乌斯,更是巨大的挑战。德西乌斯说服凯撒去长老院,是全剧的戏眼。雨锜要表现德西乌斯的阴险狡诈、巧舌如簧,与凯撒有很长的英语对白,其间还要让语言丝丝入扣、如情如理,最后赢得凯撒的信任、去长老院,这个角色对一个母语表演者也是一个很重的戏份。雨锜经过刻苦训练,轻松驾驭,赢得老师、同学和观众的高度赞赏。莎士比亚学院2021年度毕业演出画册,以雨锜的个人演出形象作为杂志的封面,体现了学院对雨锜刻苦训练、学有所成的认可和褒奖。

整个毕业演出季,雨锜都很享受。她用一个华人的身体,承载了作为欧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莎士比亚的人物角色,演绎了自己对五百年前时代和人物的理解,与其他演员和观众在剧场的现实空间里,共同构建了莎士比亚笔下芸芸众生的爱恨情仇。最后一场演完,她和同学们抱着哭了。一切美好的事情都会结束,是为了更多更好的事情能够发生。

目前,杨雨锜正受邀参加在美著名华人导演高峰将于2023年上映的电影新作《野草》(The Weeds)的拍摄。

电影改编于费城市发生的真实事件。2005年费城政府颁布了《宵禁法案》,然而绝大多数被罚款的餐厅都是华裔餐厅,有的甚至在法案区域之外,这种歧视性、针对性的不公平法案,对华裔餐厅是很大的打击,终于在数年后,二十多位华裔餐厅老板共同将费城政府告上法庭,最终胜诉并让费城政府暂停了这个法案。这是一个美国华裔团结起来,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成功案例,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雨锜和高峰导演的第一次合作,是拍摄UCA(美国华人大会,United Chinese Association)的宣传片,杨雨锜在片子里担任护士角色。高峰导演非常享受和雨锜的合作,并称赞她非常专业。宣传片播出以来,在美国华人社会引起巨大反响,许多人看了非常感动,感受到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凝聚力和不断进步。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许多华人及亚洲人受到了许多歧视、辱骂、甚至暴力。雨锜希望通过表演的方式让大家看到华裔的存在,也希望更多的华人能够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己和族群的权益,正如片尾雨锜和各位参演人员一再强调:“WE NEED YOU”。美国UCA主席薛海培评价:“雨锜是一个热心公益的杰出青年,她很关心社会时事,参与了不少华人社区活动以及公民运动。”

雨锜说,“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因为许多人没有真实地接触和了解到到华裔,所以产生了一些偏见。”这也是她积极参演高峰导演的《野草》电影的初衷。

电影《萨翁情史》中有一句经典台词:剧场是给有梦的人的。

雨锜正是一个有梦想的人。

谈到未来的打算,雨锜说,“作为一个专业的戏剧演员,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以华人的面孔在更多的舞台上展现莎士比亚。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和作品,让美国和国际社会了解到我们华裔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看到我们的优秀,打破偏见,重新定义华裔。”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