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塘书院,传承教育薪火的圣地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陈胜乔 发表时间:2022-12-07 14:17
金羊文化  作者:陈胜乔  2022-12-07
作者:陈胜乔

湖南邵东县25个乡镇中,位于东南部的杨桥镇是一颗璀璨明珠。这个面积仅51.3平方公里的乡镇(全县面积占比不到3%),自古是湘中人们东去长沙、南去衡阳、西去云贵必经之地,加之境内沃野连片,蒸水河沟通中国南北,经济繁荣富裕,因此诞生了两张享誉全国的名片——荫家堂、杨塘书院。

荫家堂的故事我已写过,今次写的杨塘书院,虽然规模形制不像荫家堂那般恢宏,却传承邵东教育百年薪火——它从1901年始创开始,穿越风雨,几度变迁,却始终坚持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培育了众多享誉天下的英才。

据史籍记载,杨塘书院又名曾子祠、会辅堂,是由清末上海道道台(相当于副省长)曾炳熙于1901年捐银洋2万元修建而成。院址位于今邵东县书院村(原名兰桥村),坐落在巍峨的罗石峰下,蜿蜒的兰溪河畔,因门前有一口大池塘,垂柳成荫,故名杨塘书院。整座学校坐北朝南,“田”形布局,东西长72米,南北宽34房屋56间;院内有水井二口,田字的四处空地为小花园,走廊过道连接相通;院后有21亩山林,苍松翠柏,鸟语花香。

杨塘书院远景及校园一隅

杨塘书院最初是邵阳太平曾氏家族的私垫,本家子孙求学深造之地。1927年,书院改制,改名为杨塘师范学校,后又改名为曾氏会辅小学,意寓“以文会友,以友辅仁”。1935年,改名为邵阳县曾氏私立高级学校。1942年废私垫创办新式中学,改名为会辅中学。

解放后的会辅中学脉分两支:一支迁至佘田桥蒸水河畔,改名为蒸上学校,该校后来析出多校外迁办学,今日邵东一中、邵东三中、邵东四中三所高中皆源出于此;一支仍承杨塘书院旧址而改为杨塘中心完小,1969年改为杨塘学校,1986年恢复杨塘书院校名,现为杨桥镇初级中学。

梳理杨塘书院一簇母子学校的历史,顿时发现名师俊才辈出,光彩夺目。

杨塘书院的创始人是曾炳熙(1840~1902),字开缉,名庚夫,号经郛,出生于湖南省老邵阳县太平都(今邵东县水东江镇董家冲),是邵阳太平曾氏始祖福仲公第17代孙。

杨塘书院创始人曾炳熙

在邵东史上,曾炳熙称得上彪炳千秋。他是为数不多经历科举考试考中“举人”并担任省部级高官的人,历任户部主事,总理衙门章京、员外郎、道台等职,加二品衔,赏戴花翎,诰封资政大夫。史料记载他“长于辞令,擅外事”,曾代表清政府参加法国人主持的中越边境划界谈判,又曾署理江南洋务总局仪征淮盐总栈,在外交中,他对事关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寸步不让,有力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重大经济利益。曾炳熙外交上的功绩,在后起的邵东老乡中,似乎只有出生于邵东县黄陂桥乡,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蒋廷黻可比,后者曾担任中华民国驻苏联大使、驻美国大使和台湾驻联合国特别代表。

很多人纳闷,曾炳熙出生于水东江,为何要到杨桥镇去办宗族学校?其实好理解,因为在清朝,今日之杨桥镇和水东江镇均属于宝庆府邵阳县东乡太平都,只是那时的行政版图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细分,可能还没有杨桥镇、水东江镇这两个地名,只是把这一带地区笼统称为太平都。曾炳熙创办的杨塘书院,接收的学员应是整个太平都的曾氏家族子弟,他们分散居住在今天这两个镇内及周边区域。

作为负责朝廷洋务的官员,曾炳熙和邵阳老乡魏源一样具有世界眼光,尤其是他在晚年担任上海道道台,目睹中国经历义和团运动,清政府被迫同世界列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使他深刻认识到教育对振兴家国的重要性。为了“前追先业,后启来哲”,于是毅然“捐银洋2万元,购置图书数万册,供学子阅读,又购学田400亩,以资书院用度”。

邵阳太平曾氏在宗祠祭祖

曾炳熙是一位封建官员,甘愿倾尽所有在家乡捐资办学,这种家国情怀即使到今天也不多见,反观今日众多贪官财阀,虽资财充栋,心里想的却只是将它们留给自己和子女享乐,对生养自己的家乡一毛不拔,两相比较,高下立见。

杨塘书院创立百年来,吸引众多名师宿儒讲学。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秀才曾儒真任第一任山长(即校长,下同);光绪三十四年(1908),探花、官翰林院编修,湘乡王龙文(又名泽寰)出任第二任山长;清宣统二年(1910)至民国十六年(1927),举人、国子监助教,曾廉回乡坐掌书院,共16年。这三人均是饱学之士,尤其是曾廉名气最大,因为他在“戊戌变法”期间上书光绪帝,认为康有为、梁启超祸乱国家,建议杀掉,引起全国士林关注。抛开政治不说,曾廉的学问、胆识的确一流,他执掌书院的时间最长,著述颇丰,影响也最深远。

1927年后的二十几年间,杨塘书院多次改制,仍吸引众多名人志士主来办学,最初两任校长分别为曾添生、曾羽腾。1940年追随孙中山的同盟会会员曾伯兴担任校长后,其办学思想是注重科学和全面发展,开启杨塘书院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教育。遗憾的是,曾伯兴仅做了两年不到的校长,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长沙猴子石。

杨塘书院正门及院内的水井

杨塘书院创建至今,培育了无数英才。20世纪40年代会辅中学办学9年,毕业11个班,186人,涌现了赵文宪、余思明、尹梦龙、羊春秋等多位精英,其中赵文宪是武汉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佘思明是中南大学教授、我国著名半导体硅材料专家。尹梦龙早年留学美国,曾获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博士学位,后被派往联合国秘书处担任要职。羊春秋为湘潭大学教授、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等等。

杨塘书塘本部析出的邵东一中、邵东三中、邵东四中,更是英才辈出。据邵东三中历史教师陈惠国统计,截至2016年,邵东三中共向国家输送了6万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49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历年考入清华、北大的总人数位居邵阳市第一位。涌现出湖南省文科状元杨君武、榜眼王冬连,省理科状元王利民、探花匡志花等一大批英才。

邵东一中也连续多年高考夺冠。近十年来,每年一本上线率、600分以上高分人数常年在邵阳市名列前茅,多年位居第一;每年均有毕业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其中2015年、2016年两年共有8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016年毕业和仇博兵以总分704分的成绩,成为湖南省理科裸分状元。

邵东一中、邵东三中、邵东四中的优秀校友不胜枚举,杰出者有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郑健龙,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科哲博导刘戟锋少将,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田元,复旦大学教授曹袖等等,以及原兰州军区副参谋长周美华少将、原海南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刘人杰少将、原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桂求……

邵东一中校园内部景致

今日位于书院原址上的杨桥镇初级中学,是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合格学校”,市级“红旗先进单位”,曾连续5年初中毕业会考全县排名第一名,连续五年排名第二名,创造了邵东县教育史上的奇迹。

值得记载的是,杨塘书院创始人曾炳熙捐资兴学的美德,在曾氏后嗣中代代相传。40年代创办会辅中学后,曾氏后人在杨桥和流泽等地相继办起了守约、养吾、培基和宣受学校。曾氏名人曾小山是铝业大王,邵东首富,经营的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在做大做强企业品牌的同时,始终情系家乡发展,曾捐款30万元兴建流泽中学科技教学楼,捐款40万元修建流泽小学,还向希望工程捐资近百万元。2012年,曾小山捐款1500万元成立基金会,用于奖励优秀典型。2017年,其子曾超懿发起成立新仁励学基金会,每年出资6万元,资助流泽中学20位家庭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

乡贤心系教育,名校展现新姿。杨塘书院,享誉百年,因为根基深厚,枝繁叶茂,其一簇母子学校至今仍是邵东教育薪火传承之地,誉满神州。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