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之江,果落两岸!中华设计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高旭 发表时间:2022-11-08 18:51
中国台湾网  作者:高旭  2022-11-08
11月8日,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

11月8日,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11月8日,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与此同时,第六届中华设计奖暨中华行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在全国人民满怀喜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以面向两岸为主、并向港澳侨设计者拓展的中华设计奖,呈现出一系列新创意和新图景,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华设计奖5年蝶变,绘就两岸融合发展青春画卷

第五届中华设计奖主题分为“智能智造、文化创意、乡村振兴”三大类,另特设“宁波镇海专题设计”。大赛累计收到13936件作品,吸引到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近千所高校、设计机构与企业踊跃参与,其中海峡两岸暨港澳侨参赛作品共计1724件,同比去年增长11%。

对比2018年首届中华设计奖,五年来,活动参赛作品从3537件增长到13936件,其中台港澳侨群体参赛数量由首届的221件成长为1724 件。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才俊坚守信仰、不改初心,融合艺术创造力与中华文化价值,结合中华美学精神与当代审美追求,不断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实现了从创意激荡到情感交融,绘就了一幅熠熠生辉的两岸融合发展青春画卷。

发掘中国好设计,推动文创企业落地生根

作为国台办交流局和浙江省台办共同指导的两岸重点交流活动,中华设计奖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聚焦两岸,辐射全球,持续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侨设计菁英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全球华人设计师搭建深度交流的舞台。

中国好设计不应停留在PPT里,而要走进人民群众实际生活。经过五届大赛积累,中华设计奖逐渐探索出一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今年,中华设计奖大赛组委会联合互联网商业平台,与优秀设计师和企业一同推选“最具有商业价值作品”,共同打造潮品爆品,帮助优秀概念设计孵化落地,走向市场,走向实业,让两岸青年设计师在祖国大陆逐梦、筑梦、圆梦,让更多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在之江热土落地生根。

走进乡村与企业 赋能共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在第六届中华设计奖启动仪式后,两岸设计师还参与了主题为“设计凝聚中华情,创意助力共富路”的中华设计奖论坛。在该论坛四项子议题中,“乡村振兴”以及“中小企业”主题尤其令人眼前一亮。当天下午,大赛组委会还为两岸设计师规划了“走进乡村”及“走进企业”两项行程。

这样的安排有着十足深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同时,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中国大陆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浙江是成就创业创新的一方热土,更是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探路者。花开之江的中华设计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持续凝聚着两岸同胞智慧与创意,不断回答着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两岸同胞应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携手同心团结奋斗,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贡献中国创意,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