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艺术家金城新书揭秘:漫画家蔡志忠竟这样“浪费”时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11-29 23: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11-29
高度自律的蔡志忠,却并不认为自己辛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淑娟
图/通讯员提供

近日,动漫艺术家、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所著《蔡志忠活出10倍人生的秘密》一书出版发行。这是第一本以“人生效能”为定位,书写漫画家蔡志忠传奇人生的书籍。

该书由漫友文化出品,共19万字,以文图生动再现了蔡志忠充满传奇色彩的奋斗历程,也记录了作者与主人公之间近20年惺惺相惜的动人友谊。

书实拍_副本.jpg
金城新书《蔡志忠活出10倍人生的秘密》

蔡志忠的特质:具有惊人的专注力和时间掌控力

“诸子百家”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也部分得益于中国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用漫画方式进行通俗易懂的解读。

他以轻松幽默的笔法,突破了古代典籍艰涩的阅读门槛,使庄子、老子、孔子等众多古代哲人形象变得生动而有趣,跃然于纸上,改写了诸子百家著作只有少数文化人才能啃读的历史。

因而,蔡志忠被誉为“华语漫画第一人”。他曾获得中国动漫金龙奖“华语动漫终身成就奖”;其执导的动画电影拿下“金马奖”最佳动画片奖;他还闭关钻研物理,获得多个亚洲桥牌冠军。

蔡志忠.jpg
漫画家蔡志忠

为何要写这本书?金城讲了一个小故事——曾经,一位桥牌职业选手问蔡志忠:“你天天来打桥牌,怎么有时间画漫画、做动画?”

他开玩笑地说:“你知道吗?其实有三个蔡志忠,每天轮流画漫画、做动画、打桥牌,今天轮到我这个蔡志忠来打桥牌。”

金城说:“这便是蔡志忠,松灵而有趣的一个人。于是,我产生冲动,想写一本记录蔡志忠的图书,写他怎样凭一己之力,画出了华人漫画家最畅销的漫画、成为向国外输出作品版权最多的创作者、成为国人当中粉丝最多的漫画家。”

在台北画武侠漫画时,18岁上下的蔡志忠效率斐然,每天早上七八点起床,一直画到晚上两点半,非到体力不支,绝不上床睡觉。

23岁时,他进入光启社,下班后自学动画,2个月研究3000多张迪士尼动画原稿,成为台湾最知名动画导演,斩获金马奖;36岁,他在拥有3栋房子、860万元台币时,选择了只身去日本4年,拿出划时代的中国古籍经典漫画《诸子百家》;50岁之后,他10年闭关只为物理……

蔡志忠漫画.jpg
蔡志忠的漫画作品

每一个人生节点,蔡志忠都会腾出一大块时间,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成就蔡志忠,爱思考、会思考是第一步,而惊人的专注力、时间掌控力,则是他有别于常人的一大特质。

蔡志忠的祝福:把时间浪费在喜欢的人和事物上

2009年元旦,金城宴请蔡志忠,以及双方的老朋友温绍伦。大家畅谈漫画,细品人生。

蔡志忠说道:“灵感充沛、思维活跃的秘诀是读书。读书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庄子耗尽一生写了80000多字,我们只需要花20元人民币就可以阅读他的一生;老子也是,他一生写了5007个字,我们只需要用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得到他的智慧。”

蔡志忠与金城2_副本.jpg
蔡志忠与金城(左)

究竟应该怎么读书?蔡志忠认为:“其实很多人读书只能称之为扫描文字,完全没有理解书中的智慧。要先设定一个主题,然后再去阅读。我研究物理,先阅读了160本物理书,然后才开始自己的研究和写作。”

蔡志忠国学漫画.jpg
蔡志忠的国学漫画

高度自律的蔡志忠,却并不认为自己辛苦。他说:“曾经有人问过我,你这辈子画了很多,工作了很多,不会辛苦吗?我说辛苦才怪。虽然我每天工作十几个钟头,其实我一分钟都没在工作,我都是在享受,享受我的人生。”

最后,蔡志忠给每个人送上了一句新年祝福:“生命是如此美好,请把你的时间浪费在自己爱和喜欢的人或事物上。”(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