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之江,果落两岸” 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尹赛楠 李莉莉 王昱 发表时间:2022-11-08 18:51
中国台湾网  作者:尹赛楠 李莉莉 王昱  2022-11-08
第五届中华设计奖聚焦海峡两岸,辐射全球

11月8日,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杭州讯 (记者 尹赛楠 李莉莉 王昱)风吹稻浪,颗粒归仓。11月8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指导,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台湾网、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台湾设计联盟联合主办,知产中国承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协办的第五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浙江省委常委邱启文,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控股董事会主席秦荣华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280余位设计精英、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应邀出席颁奖仪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以线上视频致辞方式出席活动。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陈昌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两岸文创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台湾在设计创意领域具有丰富的人才、技术和知识产权储备资源,而大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也促使设计创新活力倍增,高水平设计人才不断涌现。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以面向两岸为主、并向港澳侨设计者拓展的中华设计奖这样一项大型文化赛事,正是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大家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融合起来,在良性竞争与互利合作中互相吸取优秀文化元素,共同打造出更多优秀设计作品,增进两岸民众的彼此了解,扩大共识、增进友谊,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基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颁奖仪式上通过视频致辞。(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龙明彪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华设计奖创办至今,两岸青年才俊坚守信仰、不改初心,实现了从创意激荡到情感交融。五年来,两岸设计精英创新应变、融合奋进,两岸同胞携手展现智慧、凝聚力量,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画卷。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浙就业创业并实现人生理想,把美好年华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借助中华设计奖这个宽广厚实的大舞台,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奋斗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浙江省委常委邱启文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邱启文在致辞中表示,浙江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台湾同胞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台商台企在浙江的发展。希望各位设计界代表、青年朋友,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和发展机遇,深化交流、加强合作,促进两岸设计事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

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控股董事会主席秦荣华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作为浙江省台商代表,秦荣华在致辞中说,中华设计奖的举办,为两岸青年搭建了沟通桥梁,提供了更加赋有竞争力的舞台,“创意设计是没有界限的,两岸文化交流将跨越海峡,实现更大发展”,希望中华设计奖能够越办越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创新设计中来。

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杨佳璋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台湾网 发)

“很荣幸多年来可以陪同中华设计奖一起成长。”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杨佳璋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华设计奖不断进步,所有作品的质与量都达到了更高的境界。台湾设计联盟作为合办单位也与有荣焉。希望中华设计奖能够越办越好,创造一个最棒的设计平台。

陈昌智为荣获杰出贡献奖的嘉宾颁奖。(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第五届中华设计奖聚焦海峡两岸,辐射全球,旨在促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设计菁英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全球华人设计师搭建深度交流的舞台。本届赛事主题分为“智能智造、文化创意、乡村振兴”三大类,另特设“宁波镇海专题设计”,得到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侨设计菁英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据悉,本届中华设计奖累计有效参赛作品达13936件,其中海峡两岸暨港澳侨参赛作品共计1724件,同比去年增长11%。台湾地区参赛作品达1478件,是首届比赛的7倍多。其中,《BOE 黑耀 U1》和《B2Q 便携烤箱组合》突破重围斩获桂冠,分别荣获本届产品组和概念组金奖。活动现场,第六届中华设计奖暨中华行同时启动。

活动现场举行中华行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灿烂中华文化,悠悠华夏文明。自2018年创办第一届以来,中华设计奖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心的重要活动品牌。回顾五年历程,中华设计奖汇聚了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侨众多优秀作品,促进了海峡两岸暨港澳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提供便利,助力青年设计师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让更多有影响力的设计企业在大陆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完)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中华设计奖历届优秀作品展。(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