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张培忠:书写新赶考之路上的广东文学华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12-01 21: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12-01
整合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 磊

“整合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全力以赴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的全面繁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华彩乐章。”日前,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极大鼓舞了全国文学界勇攀高峰的信心,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东省作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团结引领广东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学的力量。

张培忠。(来源:受访者供图)

鼓舞了文学界勇攀高峰的信心

羊城晚报:请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以及广东省作协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培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世界大局和当前形势,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描绘战略蓝图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解决发展路径上又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

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党心,鼓舞了民心,鼓舞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斗志,鼓舞了全国文学界勇攀高峰的信心。

自10月16日上午组织集体观看开幕盛况以来,广东省作协连续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措施。

同时我们制订《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向全省文学界印发《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目前,广东省文学界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确保正确导向促进精品创作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对此,广东省作协将如何结合自身职能抓好贯彻落实?

张培忠:一定要确保正确导向,促进精品创作。我们将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强化精品创作。加强统筹谋划,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广东题材,组织创作一批精品力作。

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潮州、粤西、粤北等地分别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和“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服务示范基地,深化作家深扎、蹲点创作。

积极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精心组织“广东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风物”主题创作、“乡村振兴、山乡巨变”主题创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创作、“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创作等。

对重点创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集聚优质资源,强化精准调度,做到关口前移,通过召开选题论证会、作品改稿会、创作推进会,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和审美导向把关,多管齐下打造精品力作。

同时,还要加快硬件建设,提升文化供给。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切实加强广东文学事业硬件建设,为实施高品质文化供给提供物质基础,强化供需对接,提高文学普及效率。

广东文学馆作为“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大本营,建设收藏、展览、研究、教育、阅读、交流、创意活动于一体的文学殿堂,计划于2023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

增强大湾区文学界向心力、凝聚力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有着天然地理优势的广东,将如何推动人文湾区的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张培忠:我们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南沙建设的战略机遇和中国作协把“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作为工作重点的有利时机,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

启动第二批广东青年文学粤军“百人工程”,聘请文学名家以“一带二”的方式进行扶持培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的生力军。创新合作机制,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工作,深化与港澳台作家的交流协作。

要办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打造粤港澳文学评论高地。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双年优秀论文”评选,评选出丁帆、陈剑晖、孙绍振、李建军、林岗、吴俊等首届获奖评论家,树立标杆;探索设立“大湾区文学排行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组织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界的向心力、凝聚力。

拓宽平台载体,加强文学传播。依托地缘优势,探索建立与东南亚国家文学机构的常态化合作机制,拓展与世界华文作家的交往交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密集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海内外作家驻校制度,加大对大湾区作家作品译介力度,使更多优秀文学作品进入国际出版市场,加快推进广东文学走出去。

我们要在融通古今中外、兼收并蓄中有所创新和突破,为构建新时代富有岭南特色的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作出新贡献。

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的异军突起

羊城晚报:在您看来,我们该如何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广东文学的力量?

张培忠: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培训。面向会员作家、网络作家、青年作家等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分层次分阶段进行轮训。

持续推出文学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融媒体传播方式,开设专题专栏,采用访谈、短视频、讲故事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策划主题,努力增强宣传报道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机制改革。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从全国、全广东省大格局、大视野中谋划广东文学工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广东文学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广东文学持续繁荣发展。

躬逢伟大时代是莫大历史机遇,投身伟大事业是莫大历史荣光。广东省作协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坚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和担当,只争朝夕抓好各项工作,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在新的赶考之路谱写华彩乐章。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大海
校对 | 周 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