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上作文 | 有“爱”,才能与“怕”抗衡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发表时间:2022-11-21 16: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易芝娜  2022-11-21


(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写作。

每一个人或者每一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怕”和“爱”。

请写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表达自己对上面这句话的感受或理解。

要求: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学生习作①

小海与海

□赵芷萁 广州市第六中学 高一(3)班

小海沿着海滨路走着,夕阳下,粼粼水光披着一层橘黄色的外衣,似脉脉含情的少女。但谁知道这看似平静的海面下,藏着怎么样的猛兽呢?海,是会吃人的。

“小海你回来啦。洗洗手准备吃饭。”小海一回到家,便听见了奶奶慈祥的声音。他的面前摆着整齐的三套餐具。“唉,也不知道你爸什么时候回来。估计是大丰收,他才这么晚……”

小海沉默着吃完了这顿饭,又来到海滩上。看夕阳一寸一寸没入海平线,听晚归的渔民唱着悠扬的渔歌,到处一派惬意的情景。小海却想要逃离。

在那些大丰收的人中,他找不到父亲的身影——父亲在某个日子里出了海,再也没有回来……小海想着想着便红了眼眶。

“大海咸水起浪花,渔民最爱唱鱼歌,鱼名编作曲来唱,自古流传在三沙……”陌生的声音唱着熟悉的歌谣,朦朦胧胧的记忆重叠,小海仿佛回到了从前,父亲牵着他的手走在沙滩上,唱着渔歌,歌声悠扬……

他还记得父亲曾说过:“海可以赐予我们财富,也可以剥夺我们的一切。我们生于海,长于海,也终将归于海,隐于海。我们世世代代与海相守,守的是一份传承,更是与海相濡以沫的情怀。”

“那舅舅和妈妈为什么不留在渔村呢?”

“……他们去城里谋生活啦。城里总是比这里要多些出路的。我的这份工作是有危险的,有人离开,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那你不怕吗,爸爸?”

“我怕啊,我当然怕,怕有一天我出了事,再也见不到你们。我怕你和奶奶伤心,奶奶肯定会装作我还活着,每天还会做我的饭、给我留一个位子吧……我怕家里没了我,就没了经济来源,你们生活会变得更差……但是我更怕我放弃了这份工作,这里就会少了一个会唱渔歌、与海相守的渔民……我爱你们,我也爱海。我爱,所以我怕。但是也因为我爱,我才有与怕抗衡的勇气。”

“小海啊,总有一天,你也会像他们一样离开这里的。但是不要忘记,你的故乡有一片海。这里的渔民会唱这样一首渔歌……”

小海的思绪随着渐渐飘远的歌声又回到现实。小海也怕,他怕与亲人别离。但是他明白,必须为了所爱的亲人,学会面对死亡,面对生活。

因为爱,所以怕。

因为爱,所以不怕。

多年后,小海仍没有离开渔村。他像父亲当年一样,每天傍晚带着孩子走在海畔,唱着悠扬的渔歌:“大海咸水起浪花,渔民最爱唱鱼歌,鱼名编作曲来唱,自古流传在三沙……”

图/视觉中国

【学生习作②】

怕得无悔,爱得纯粹

□刘浩楠 广州市第六中学 高一(4)班

每个人、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爱”与“怕”。有的人因爱生怕,有的人由怕转爱。这是两种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却也是最复杂、最难以被读懂的。

三年前我去北京旅游,偶遇了一位老人,竟第一次真正读懂一个人爱怕交织的独特感受……

那是一个冬天,我偶然路过一栋戏楼,听见里面传出阵阵曲乐声。我本来就对京剧文化满怀好奇,顿时被吸引,不由自主走了进去。

门楼里一位头发花白、身形佝偻的老人得知我来看京剧,脸上闪过一丝笑意,他带着我走向左侧一面屏风,来到一间展览室。

各色戏服道具琳琅满目,武生的九面背旗、刀马旦的红缨枪、花旦的戏水广袖,还有胡琴、锣鼓等各色乐器……

老人向我招手道:“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是戏班中的头牌花旦。现在老了,就负责带戏班里的新人。这里放的是我们戏班以前常用的一些道具。”

他把我拉到了一件镶花流云紫色戏袍下面,用粗糙的右手摩挲着那精致的布料:“这是我年轻时登台演出常穿的一件戏服,算是我的一个老伙计了。还有这些,都是我们戏班以前走南闯北时用到的,我舍不得扔,便放到了这儿,算是一种纪念吧。”

老人看向这些旧物的目光温柔而慈祥,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一份纯粹而真挚的热爱,令我有些动容。

老人又带我转入另一块屏风后,屋中间有个舞台,上面正有人在表演那出著名的《贵妃醉酒》。

演员们表演得专注投入、认真卖力,台下却只是稀稀疏疏地坐着十几人,一大半凳子都空着。老人拉着我坐到一旁。“你看杨贵妃的指型、眼神、步伐,都是大有讲究的,京剧里唱念做打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发音都有严格标准……”

我一边喝茶、看戏,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老人的解说点评。

突然,老人叹了一口气,忧心忡忡地皱眉说道:“唉,我年轻那会儿可多人看京剧了。我们戏班在很多地方都十分受欢迎。可是如今的年轻人大多不愿下苦功夫学艺,对京剧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待到我们这老一辈的戏迷和艺人都不在了,京剧怕是不会再出现咯!”

他叹了一口气,抿了一口茶,又说:“小朋友,京剧艺术是我毕生浸淫其中的东西,更是中国的国粹。我真的很怕它会被淘汰。我真心希望你们年轻人能用自己的方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传承京剧文化。如此一来,我这辈子就再无遗憾了。”

听到这里,我立马站起身来,肃然向老人说道:“老爷爷,您放心,我一定会尽力宣传推广京剧文化,不辜负您的期望。京剧也一定会一直流传于世,永不会消失的。”

其实,老人的“爱”与“怕”又何尝不是许多人的矛盾?

许多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问题都亟须引起重视,需要支持,需要推广,更需要爱。只有这样,我们博大精深的文化方能流传,我们源远流长的文明才能生生不息。

这位京剧老艺人给我上了一课,他用自己纯粹的热爱和深远的忧虑启发了我,我将永远铭记他的这番话。

【学生习作③】

怕与不怕,都因爱

□张雅乔 广州市第六中学 高一(4)班

我在历史长河里穿行,看着无数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他们的快乐,笑迎春风;他们的思念,肝肠寸断;他们的期盼,热忱激烈。但他们的爱,却最打动人心。

在古代,我看到一位敢爱敢恨的女子的倩影。她吟着“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也作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千古才女李清照,生在兵荒马乱的年月里,她爱的那些金石字画,是她与丈夫节衣缩食攒下的,但在乱世,在亡夫的伤痛里,为了护住这一屋宝贝的安危,她孤身走上南逃的路。她的害怕与忧虑无人可诉,便交给那雪白的宣纸,那一车一车的书与石不是她的累赘,而是她的信念和勇气的源头。

在近代,我看到一位身着青衫的翩翩男子那毅然冲入火光中的背影。他是写过文采斐然的《与妻书》的革命烈士林觉民,在大清将亡的黑暗年岁里,在死亡降临前,他爱着新婚妻子,也爱着人民和理想。

他说,自己要扩充爱妻的心,去爱全国受苦受难的人民。这份大爱,让一介书生也能胸怀无限勇气,飞蛾扑火般地以血肉之躯去铺就自由民主之路。

如今,我又看到一群伟岸的雪白背影。

他们年纪轻轻,却果敢逆行,奔赴在抗疫一线。他们比谁都更明白病毒的可怕和疾病的痛苦,也更懂得生命的脆弱与可贵。正因心怀大爱,他们才更敢于和死神周旋,和病毒过招,扛下所有的劳累与艰辛。

我看不清白衣天使的面容,却能看见他们眼眸中的微光,因爱而温柔坚定。

不同时代,有同样的爱。因为有爱,我们害怕失去。也因为有爱,我们更能直面艰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教师点评】

这道题目简洁清晰,却又意蕴深邃。对象是“每一个人”或“每一个时代”,内容是“怕”和“爱”,性质是“独特”。

要写好这道题目,有两个关键:一是由宏入微,将宏大广阔的背景以及复杂丰富的情感,聚焦到一个点——一件物、一个人、一次触动等;二是以小见大,从这个点出发,联系相关的线——人、事,最后升华到面——时代特征、文化传统、人生哲理等。

这三篇作文都有突出表现。《小海与海》从小海的忧愁,谈到对渔村的坚守;《怕得无悔,爱得纯粹》围绕与京剧老人的邂逅,表现了老一辈艺人对艺术的执着,以及年轻一代的自觉担当。《怕与不怕,都因爱》截取三个典型时代中的典型人物,展现在历史长河中始终如一的大爱。

(广州市第六中学高中语文高级教师 郭子健)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