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平博士在东莞市委党校宣讲文化自信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靖 发表时间:2022-09-20 23:45
金羊网  作者:苏靖  2022-09-20
学员们表示,周博士的授课重实际,接地气,有高度,有深度。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9月20日,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建平博士,应邀为中共东莞市委党校“2022年市管干部任职培训班”作《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讲座。57名市管干部聆听了讲座。

8ae585c842a9bc2367bd2a2f58fa454.jpg

“林则徐东莞虎门销烟,东莞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抗日战争时期,东莞是东江人民抗日根据地,改革开放40年,东莞成为“世界制造工厂”。周建平博士从历史切入话题,阐述城市文化的历史与发展的意义。历史遗迹、文物古迹、人文底蕴,既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也是城市个性、城市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如何认识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义?如何才能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又如何用绣花精神搞好城市治理?如何传承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周建平结合北、上、广、深,伦敦、利物浦,巴黎、慕尼黑等中外城市更新的历史脉络,城市文化基因的时空构建,旧城更新的保护策略,以及文化传承与再造展开分析,文化的根脉、城市的价值、文化的标识、城市与生态自然、城市规划理念等问题。

讲座从国内外旧城更新理论与旧城更新实践及相关案例,旧城改造的经验与教训,从历史到当下,由理论到实践,纵横捭阖、旁征博引,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好城市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论述精神。

学员们表示,周博士的授课重实际,接地气,有高度,有深度。大量第一现场的采访,省政府参事室组织的城市调研,文史理论的专题研究。讲座图文并茂、案例生动、丰富多彩。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加深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据悉,近年来周建平博士已在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以及广州市委党校、韶关市委党校、惠州市委党校、肇庆市委党校、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广州市荔湾区委党校等党校系列做过文化专题相关讲座。

通讯员 苏靖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