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考古盲盒、陈家祠积木…广东馆“粤博创意”亮相第九届博博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9-02 07: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9-02
联合广东省内20多家博物馆搭建而成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9月1日,广东省内20多家博物馆组成广东馆“粤博创意”,首次组团亮相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博博会”)。

第九届“博博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当天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广东馆现场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玉才出席“博博会”开幕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出席广东馆本次活动。

广东馆以“粤博创意”为主题,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协调,广东省博物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具体实施,联合广东省内20多家博物馆搭建而成。

场馆内设有博物馆展示专区、数字互动体验区、广府茶席文化展示区。

领导嘉宾参观广东馆

在博物馆展示专区,广东省20多家博物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和教育活动,展示当前广东博物馆最新发展成果。其中,广东省博物馆从展览陈列、文物保护、流动博物馆等方面出发,展示现阶段各领域的发展概况。

同时,粤博首款水下考古盲盒对外展出,潮州木雕系列、百花图系列等数十款文创产品也悉数登场,呈现粤博文创的独特魅力。

广东省20多家博物馆参展

另外,广东馆还有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南海I号遗址泥”系列文创品、深圳博物馆的“深圳改革开放”和“古代艺术”系列文创产品、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的“陈家祠”积木、南汉二陵博物馆“百变鸮小”手机支架、袁崇焕纪念园的“顶硬上”造型手办、“吉语瓦当”系列产品等。

在教育活动方面,现场还有南越王博物院“探越学堂”馆校课程设计、“南越工坊”手工活动、江门市博物馆“邑起游侨博”教育娱乐系列活动、广州博物馆“满洲窗”原创专题展配套的压襟DIY互动和广州市天河区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的三叶虫的拼图游戏等。

博物馆展示区入口还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黎家醒狮,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水下考古盲盒

在数字互动体验区,运用沉浸交互技术和5G传输支持,以互动触摸屏、小型数字吧以及VR感设备为载体的“数字文化站”、“网演中国”数字文旅平台等创新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联结整合,让观众更容易代入广东馆打造的主题情景中。

观众通过参与展位打卡、主题留影、知识问答、文物拼图等“Z世代”游戏,完成不同任务,即有机会赢取丰富的文创好礼。

有趣好玩的互动式设计,激活了观众参与热情,更好地领略广东文博魅力。

在广府茶席文化展示区,广东参展方邀请观众在以潮汕功夫茶文化为设计主调的茶桌上,品味风味独特的凤凰单丛、陈皮普洱,感受浓厚的广府味。(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