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读”《诗经》 传承“诗教”传统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13 13:0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  2022-09-13
柳恩铭博士《诗经心读》新书发布暨分享会举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柳恩铭博士《诗经心读》新书发布暨分享会举行。

■不少读者来到新书发布会现场品阅《诗经心读》。

■柳恩铭博士携新作《诗经心读》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与读者见面。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与作者柳恩铭博士进行了关于广州“诗词之都”建设的高端沙龙。

——柳恩铭博士《诗经心读》新书发布暨分享会举行

昨日上午,时值中秋良辰与全国第38个教师节,柳恩铭博士携新作《诗经心读》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与读者见面。活动中,多名重磅嘉宾亲临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阅后心得。现场还进行了关于广州“诗词之都”建设的高端沙龙,多所小学的学生们为现场读者观众带来《诗经》经典篇目吟诵表演。

【首发】《诗经心读》历时六年 与读者见面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作者柳恩铭博士从教数十年,有丰富的语文教学经验,深耕传统文化多年,《诗经心读》是其继《论语心读》(典藏版)之后的又一力作。作者对孔子从《诗经》开始的“诗教”有着深刻的洞见,他认为《诗经》是中国文学的源头,是中国美学的根基,也是中国文化的元典。在柳恩铭博士看来,在中国古代教育史中,《诗经》始终是核心教材,“诗教”始终是核心课程。孔子开创的“诗教”涵盖了语言教育、文学教育、伦理教育、思想教育、历史教育、政治教育,沉淀思想、激发情怀、建构价值。这一课程为其他课程所无法替代。

《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具有崇高的历史地位,对于中国后世的诗歌创作、文化传承、教育发展影响巨大而深远。据悉,作者六年前开始注译《诗经》,从艺术手法、历史背景、伦理价值、审美风格、哲学意义、当代思考等各方面对《诗经》全本进行发乎真诚的“心读”,将其多年的教育经验和美学研究所成熔铸于《诗经心读》中。

据广州出版社介绍,《诗经心读》对《诗经》的诗心、诗性、诗情做了“注脚”,相信读者能于其中获得有别于其他《诗经》解注版本的观感和价值;其对以《诗经》为代表的中国古典诗词及“诗教”传统如何实现当代的创造性传承,也必有所启发。

【现场】家长带着孩子到现场品赏《诗经心读》

恰逢节假日,早上九时许,许多读者早早来到新书发布会现场,与《诗经心读》作者柳恩铭博士签名留影。有读者在新书发布会上迫不及待地打开《诗经心读》,边阅读边分享。还有不少读者手捧《新快报》当日出街的报纸,品读柳恩铭博士的人物专访。

读者种女士和她的两位孩子一起品赏现场陈列着的新书,随后她一口气买下了3本《诗经心读》和《论语心读》。种女士表示,自己经常会带着孩子做亲子阅读,尤其亲睐经典文学,对阅读《诗经》也是计划了许久,无奈很难和孩子做准确详解。此次看到这本注解翔实的《诗经心读》,当即便爱不释手。现场有位家长告诉记者,此次带孩子来参加《诗经心读》的新书发布会,为的是让孩子接受熏陶,陶冶情操,也想让孩子走出课本,用别样的方式学习,“希望他能够在熏陶之下,对国学文化越来越感兴趣”。该家长说。

新书发布会现场,多位重磅嘉宾上台分享了自己对《诗经心读》的读后感想。广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屈哨兵在书评中表示,柳恩铭博士通过“心读”的方式对《论语》《诗经》进行解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帮助我们从各种角度对我国古代的鸿篇巨制中的智慧进行当代理解,这样的工作令人钦佩。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副教授李香平则认为,《诗经心读》还原了《诗经》现代意义价值和教育价值,具有美育功能、德育教化功能和价值引导功能,可以作为青少年阅读和家庭教育阅读的经典。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吴鸿清评道:“《诗经心读》是一部与众不同的书,在诗经研究的书当中是空前的……无论什么年龄段和身份,都能读懂《诗经心读》,不仅如此,还能够让读者怦然心动,引发共鸣。”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清脆的童声吟诵声在广州购书中心大堂响起,来自广州市泰安小学、御景小学、五山小学的同学们为在场读者和观众吟诵《诗经》中的《木瓜》《桃夭》《子衿》《蒹葭》等名篇。五山小学三年级的予诺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每周都会有国学课,吟诵便是在课上学习到的。“我很喜欢《诗经》里面的篇目,如果读不懂便会去问老师。我们要学习《诗经》,还要通过一些活动,把中国优秀经典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

【沙龙】为推动“诗词之都”建设建言献策

《诗经心读》新书首发式活动上,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与作者柳恩铭博士就《诗经》的文化意蕴以及当代价值进行了高端沙龙,并为广州着力推动“诗词之都”建设建言献策。

蒋述卓围绕广州推进“诗词之都”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文化价值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我国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其实现要求我们大大提升每一个城市的文化质量,形成强大的文化氛围,而广州市“诗词之都”的打造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广州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蒋述卓期望广州能形成一个人人诵读诗词、人人创作诗词、人人享受诗词的氛围,大力推动“诗词之都”建设。当谈及《诗经心读》阅后感想时,蒋述卓表示该书析出了《诗经》的当代人文价值,还原了“思无邪”的审美理想、“兴”“观”“群”“怨”的教育功能、“兴于诗”的教育基石、“诗教”的文化意蕴、爱情自由的伦理情怀。

柳恩铭博士结合《诗经心读》,向在场观众分享了广州“诗词之都”建设的文化意蕴和价值。他提到,《诗经》是诗歌的起点,是中国文学的源头,也是中国美学的根基所在。“我们建设‘诗词之都’还是应该回到源头,从《诗经》开始,从阅读《诗经心读》开始。”柳恩铭如是说。适逢“诗词之都”建设契机,《诗经心读》与读者见面,柳恩铭希望《诗经心读》能够为广州文化强市的建设增添“一叶风景”。

在读者提问环节,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向柳恩铭博士提问道:“《诗经心读》和《论语心读》两本书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您对诗经进入中小学校园有什么建议和心得?”柳恩铭博士回答道:“《论语》是理性的,以说理为主;而《诗经》是感性的,以艺术为主、以审美为主,合二为一就是一个整体。”他建议青少年把阅读和朗诵、朗读、吟诵有机结合起来,欣赏《诗经》,吸纳《诗经》,形成长远的思想沉淀,并在学习《诗经》中完善人格。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