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子走进广东梅州五华:发现“最美宝藏”,美育浸润乡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8-01 20: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8-01
通过美育支教、实地走访、农耕劳作等方式,了解当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的开展情况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唐菲雨
图/陈艳冰 古立剑 李继韬

7月15-31日,浙江大学7名学子组成“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与10名浙大学子组成的线上后援团云加持,走进龙村开启为期两周的乡村“寻宝之旅”,探索乡村美育路径。

线下小分队通过美育支教、实地走访、调研座谈、农耕劳作、参观学习等方式,了解当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工作的开展情况,加深认识镇域村情,领略客家风土人情,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

据悉,该活动得到广东省文联、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画院乡村振兴驻梅州五华龙村镇帮扶工作队、龙村镇人民政府、龙村镇中心小学、龙村镇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参加夏令营学子合影

“灰头土墙”换新颜

龙村镇潭溪村文化广场的“灰头土墙”是实践小分队“寻宝之旅”的第一站。在实践小分队和村两委干部以及部分志愿者共同努力下,“灰头土墙”换新颜,成为别具一格的“宝藏之墙”。

社会实践活动头一天,小分队来到潭溪村,第一时间与驻村第一书记王宏芳和她联系到的广州墙画设计师尹晖老师交流座谈,共同讨论文体广场近40平方米外墙的墙绘设计和绘制方案。

经过三天起早贪黑高温热战,奋发“涂墙”成果显现,曾经灰迹斑斑的旧墙变成了潭溪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奋发“涂墙”成果显现显著

为进一步满足粤东山区农村广大青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践小分队举办为期两周的“美育浸润乡村支教活动”暨“发现乡村·宝藏在哪儿”夏令营,旨在搭建高校与农村小学之间美育精准帮扶的桥梁纽带,美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自龙村镇龙村村、潭溪村、金龙村的60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开营仪式

收获另类“乡村宝藏”

在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小分队成员见缝插针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实地走访、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下地农耕劳作体验等活动,丰富了社会实践内容,也收获了另类“乡村宝藏”。

期间,小分队先后前往潭溪村、龙村村、金龙村和洞口村等地实地走访了15户家庭,与20多名儿童和家长面对面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生活现状,以及所面临的困难。

走山路做家访的经历让小分队成员更接地气,加深了对当地乡村民情、民意的了解,有利于换位思考,从本地人的视角认识世界、思考问题,懂得珍惜当下,不断积淀爱心,强化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青力量”。

夏令营活动

了解乡村振兴的丰富内涵

此外,实践小分队走茶山、访酒厂、进柚园,了解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和美丽乡村建设,并与乡村振兴驻龙村镇帮扶工作队开展了一次座谈会。

在工作队队长李志征的引导和介绍下,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以及当地开展“三农”工作的相关举措,从政策到实操层面有了大致的认识理解。

体现农耕劳作

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在梅州团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实践小分队走进“世界客都”梅州,先后参观了梅州城市展览馆、叶剑英纪念馆、东山书院和中国客家博物馆等。

他们多维度体验和了解梅州城市的历史沿革与发展进程,学习和感悟红色文化与客家文化,切身体会到了梅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魅力,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7月29日上午,夏令营闭营仪式在龙村镇第一小学举行。闭营仪式以动态和静态两种形式展示这两周的学习成果。营员们制作的部分折纸和绘画作品以及活动花絮照片通过展架得以呈现。

静态展示夏令营学习成果

“通过这两周有趣的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身边的美,认识乡村的美。”营员邹文娜分享道。(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宙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