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能写诗了?“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的附加要求或将成历史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2-06-08 17: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2-06-08
快来听听诗人、诗评家对此的点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请以‘像一道闪电’为题目,写一段抒情文字或一首小诗。要求:感情真挚,语言生动,有感染力。”

刚刚全国高考作文题公布,北京高考语文试题“微写作”要求学生从三个题目中任选一个作答,其中第三题可以写诗引发大众热议。

记者了解到,高考作文可以写诗并非首次出现。自2014年起,北京高考语文试题就增加了“微写作”,其中有一道题要求学生写一段抒情文字,可以写诗歌。到2016年,要求写成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明确提出可写成一首诗。

“文体不限(诗歌除外)”,这句伴随高考学子多年的作文题附加要求近年来出现松动。在各方的呼吁下,2015年至2022年八年间,全国卷作文试题再也没有标明“诗歌除外”

同时,不少省份的高考作文试题逐渐把“诗歌除外”的附加要求去掉了,近年来广东卷也去掉了该要求。但今年高考作文题天津卷和浙江卷依旧明确规定“诗歌除外”“不得写成诗歌”

羊城晚报记者邀请了诗歌领域相关学者专家以及诗人对此展开点评,探讨高考作文可以写诗的意义和影响。

▌期待语言的历险和诗的张力

杨 克(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今年高考作文令人惊喜的是北京卷有个“微写作”明确规定可以写诗,而且居然持续了好几年。

首先三选一,作文的形式自由活泼,考生可以挑选自己得心应手的题目,尽情发挥。因为写作,首先是培养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直抵生活之核的表达能力,而不只是呈现应制水平。

特别让人兴奋的是,多年来高考作文题终于出现“请以‘像一道闪电’为题目,写一段抒情文字或一首小诗。要求:感情真挚,语言生动,有感染力。”的字样。

中国自古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类文明体,也是诗歌大国,从《诗经》、《楚辞》、汉赋、乐府诗、建安文学、唐诗、宋词直到今天,中华诗歌生生不息,一脉相承。孔子曰:“不学诗,无以言”。盛唐以诗取仕。几千年的私塾教育,学生都熟读诗篇,会吟会写。

我担任广东小学生诗歌季连续十余年评委会主任,百万小学生创作投稿参加,说明100年来建立在现代汉语背景下的新诗,其强调原创性、陌生化和自由想象的写作方式,诗意和诗性呈现在情怀和独特的意味中,已被年轻一代认知和运用,新诗在现代汉语语境下的合法性影响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和证明。

强调文化自信,高考作文却不准写诗,岂非怪哉?与中国文化传统背道而驰。

《像一道闪电》为题,很有诗意,且没有限制,学生可以纵情想象联想,以不同的事物,不同的意象,从不同的角度进入写作。而我以为,期待语言的历险和诗的张力,改卷时应予以重视。

▌看到了诗歌生长的希望

罗振亚(南开大学教授、穆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历来是以诗歌为文体的正宗和核心,每年的高考作文题中“文体不限(诗歌除外)”的要求非常尴尬,可以说把诗歌的传播渠道都堵塞了。今年我是第一次关注到北京卷的“微写作”可以写诗歌,让人看到了诗歌生长的希望。

一方面,学生们的写作更加自由了,作文练习中也可以训练诗歌的写作。这本质上是对文学、对诗歌本身的一种回归。而且青年和诗是连在一块的,我们硬性让两者分开,其实对很多喜欢诗歌的青年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残酷的事。现在能达成一体,让人感到非常欣慰。

高考作文可以写诗,也有助于恢复学生对诗歌的热爱,对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意义深远。同时,这也传递了一个信息:中国的教育可以慢慢让传统文化真正的回归,让诗歌真正成为文学或者文体的核心。

这个意义远远大于前几年大热的《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因为节目大部分都是古诗,而这一次也提倡新诗。作为一个诗歌研究者,我希望可以写诗的不仅仅是“微写作”,各个省份的高考作文题都不再排斥新诗,新诗应该成为常态化,过分的哄抬或者贬低,都有损诗歌的灵魂和尊严。

▌有助于培养年轻一代的创造性思维

李少君(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

我印象中高考作文可以写诗这并不是第一次,今年能够引发关注也说明大家对中国的诗歌文化越来越重视。

我一直认为中华诗歌或诗词是中华文明的根基和基因。因为汉字的特点本身就是一种诗性的语言,因为它是一种象形文字。所以写诗或者读诗可以加深对汉字深刻的认识。

高考作文明确规定可以写诗在我看来是对中文文字的回归和推崇,这一点非常好。同时诗歌本身非常有想象力,这是培养年轻一代的创造性思维非常重要的途径和方式。

同时也能促进诗歌本身的发展,会让整个社会更加重视诗歌的教育和发展。盛唐诗歌那么发达是跟科举标准紧密相关的。在当时科举考试中诗词水平是衡量科举考试的重要标准。

加强诗歌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开阔的视野、健康的心理以及深厚的人文素养。学生在掌握课本中提到的基本诗歌篇目外,可以多读一些中外经典诗歌,比如唐诗三百首,还有惠特曼、郭沫若、艾青等许多著名诗人的作品。

▌让诗歌写作回到教育中来

黄礼孩(诗人,“诗歌与人”国际诗歌奖创始人)

以往的高考作文要求“诗歌除外”,听闻近年来已经慢慢消失,今年还注意到北京卷的“微写作”可以写诗,令人为之振奋。

之前因为诗歌写作与高考作文没有关系,诗歌的教育、审美及写作也就被严重忽略,诗歌写作在高考中的缺失势必影响诗歌的发展,甚至中断了与古典诗歌、当代诗歌之间的关系。

中国是诗歌大国,自古以来注重诗教,有着巨大的遗产,现代汉诗也有100年的历程,让诗歌写作回到教育中来,是对语文教育的解放,是对伟大心灵的凝视。此次,诗歌写作终于进入题目,意义重大。

诗歌写作是一门美好的艺术,它丰富我们的语言,更是拓展学生的想象力,是对审美、中文写作能力的升级,是中文的希望所在。古人云:不学诗,无以言,让诗歌回归我们的生活,从教育开始,我们就会有不一样的言说。

多年前我写的诗歌《谁跑得比闪电还快》(2006年入选《大学语文》),与今天“请以‘像一道闪电’为题目”产生了一种巧合,这是诗歌带来的喜悦闪电。

▌体现了一种文化自觉和人才发掘的包容力

冯娜(作家、诗人)

今年高考作文最大的“亮点”在于北京卷的微写作考题中明确出现了“写一首小诗”。印象中这是中国高考语文试卷中为数不多的将诗歌题材纳入作文题目的试卷,这是一个重大、积极的突破。

中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中华民族是拥有悠久诗歌传统和丰富诗心的民族;就中国新诗而言,也已经历经逾百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将诗歌这一体例纳入高考评价体系当中,也体现了一种文化自觉和人才发掘的包容力。

正如百年前辜鸿铭所说,真正的中国人,是有着赤子之心和成人之思,过着心灵生活的人。而这种心灵生活的外在写照之一就是诗歌。希望借由高考作文诗歌题目这一契机,人们真正能够重视我们的心灵生活,在考内考外,真正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丰富和健强新时代青年人的心智。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