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被子也有“正确姿势”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苗苗 发表时间:2022-03-07 15:47
金羊网  作者:苗苗  2022-03-07
晒被子也有很多小窍门,晒对了,被子才会更暖、更舒服。方法错了,反而会让被子的保暖性下降。

天晴正好晒被子 图/视觉中国

□苗苗

天终于放晴,趁着阳光正好,很多人都把被子搬到了太阳下暴晒。但你掌握了晒被子的正确姿势吗?晒被子也有很多小窍门,晒对了,被子才会更暖、更舒服。方法错了,反而会让被子的保暖性下降。

不能晒太久,晒完不要拍  

我们经常用到的被子最好一个月晒一次太阳,最少也该三个月晒一次。因为被子跟我们的皮肤长期接触,很容易滋生螨虫,皮肤敏感的人会因此长出红疹。我们的身体会分泌汗液与油脂,沾到被子上也容易滋生大量细菌。而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杀菌灭螨。

换季的时候,也应该把要放置起来的被子拿去晒一晒;从储物柜中取出被子时,也最好在太阳下先好好晒一晒再用。因为密闭的储物柜中可能有甲醛,也容易囤积在被子中,晒一晒可以令其挥发掉。

但晒被子并非时间越久就好。长时间暴晒,会导致被芯中的纤维断裂,从而使被子的保暖性下降。晒被子的最佳时间是两三个小时,最好是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去晒。清晨和黄昏时,空气中的湿气会增加,这时如果被子还暴露在户外,可就是一天都白晒了。湿气很容易进入被子的纤维空隙,不仅容易长霉菌,还会更容易滋生螨虫。

雾霾天的时候也不要晒被子,容易让被子上附着灰尘,反而对健康不利。

晒完被子最好不要立刻用力拍打,因为有些被子的填充物纤维在阳光暴晒后会很容易断裂,然后就会结成一块。这时只需要用软毛刷轻刷被子表面,也可以轻轻抖动被子,就能抖落被子表面上的浮尘了。

收回来的被子最好也不要立刻叠起来,被“储存”起来的温暖会容易让尘螨大量繁殖,所以晒完被子后,应在室内先放凉,等热气散去再收起来。

不同材质不同对待

我们现在使用的被子常常有不同的填充物,比如有棉被、化纤被、蚕丝被、羽绒被、羊毛被,等等。不同材质的被子也应该区分对待。

棉被中的棉花容易受潮且散湿慢,需要经常晾晒,最好每隔两周晒一次,大概晒3-4个小时为宜。晾晒后轻轻拍打,有些结块的地方可用手轻轻拽开,使其恢复蓬松。

主要是填充涤纶纤维的化纤被,本身不易吸湿,晾晒主要是为了杀菌,所以在太阳下晒2-3小时就可以了。而且化纤物质在高温下会释放出化学物质,晾晒的时候可以在上面覆盖一层棉布再晒。

蚕丝被、羽绒被绝对不能直接在阳光下暴晒,因为它们容易受到紫外线的氧化,引起被子中的纤维受损伤,从而令保暖性能降低。这两种被子应以通风干燥为主,在阴凉处晾晒1-2小时即可。

羊毛被吸湿性强,容易受潮,更容易招虫,所以需要经常晒,但是也不能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高温会使羊毛中的油脂产生腐臭味,再次使用时容易产生不良感受,而且暴晒也易使羊毛失去弹性。

还有个小技巧值得分享:如果觉得被子有异味,可以晒前先在被子上适量喷点柠檬水,再放置于通风处晾晒一小时即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