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文史》系列专版开篇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方健宏 发表时间:2018-10-16 11:04
金羊网  作者:方健宏  2018-10-16
《岭南文史》系列专版的宗旨是让文史研究的成果走出文献库房和专业圈子,更好地活化利用,更好地融入大众、影响大众,更好地发挥...

  □方健宏

  《岭南文史》系列专版今天开始与读者见面了。这是经广东省政协批准,由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与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的一个特色栏目,宗旨是让文史研究的成果走出文献库房和专业圈子,更好地活化利用,更好地融入大众、影响大众,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岭南历史深厚、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以降,广东更是独树一帜,彪炳史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华章。这些时期的文史都有记载,都有展示,但也或有遗珠走宝,或有的史料模糊不清,或有的佐证不全、欠准确等。这就需要文史资料研究不断有新发现、新求证、新视野、新论点。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培育的一项具有鲜明政协特点的重要工作。广东省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经过几代文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成果丰硕,受到业界赞誉。但同时,以往这种以专业人员编撰、行内交流和书籍刊印为主的『少数人参与、少数人阅读、少数人利用』的模式,已经与新时代、新形势不大相称,需要拓展渠道,创新机制,扩大受众。因而,这就是文史界与传媒界合作的由来。

  羊城晚报是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媒体,尤其在挖掘梳理岭南历史、宣传弘扬岭南文化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和突出成绩,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打造《岭南文史》这一品牌,即是要通过文史专家与编辑记者相结合,文献研究与实地探访相结合,专业性与普及性相结合,历史钩沉与现实印证相结合,从而有利于鉴古知今,达成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作者为广东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