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中小学生赋词歌咏广州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8 23:17
金羊网  作者:  2021-12-28
《望江南•广州好——广州中小学生咏广州》新书发布会暨《望江南•广州好——老广州咏广州》赠书仪式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28日下午,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智慧阅读项目组承办的《望江南•广州好——广州中小学生咏广州》新书发布会暨《望江南•广州好——老广州咏广州》赠书仪式,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9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领导、《望江南·广州好——老广州咏广州》编委会成员,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成员校领导出席了活动。

1959年,时任广州市市长朱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之际,赋词《望江南·广州好》50首,经《羊城晚报》发表后,万人争诵,影响深远。2020年,一批热爱广州的老广州文学家和艺术家,感动于新时代广州的日新月异,感动于疫情之下广州的和谐稳定,纷纷赋词伟大广州,作画美丽广州,书法豪迈广州,结集出版《望江南•广州好——老广州咏广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阅读项目组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望江南•广州好》词作,收录优秀作品132首出版新书《望江南·广州好——广州中小学生咏广州》。从1959年至2020年,再到2021年,三代广州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优美诗词,将爱党爱国的精神融入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将热爱广州、咏诵广州、建设广州的文化自信传承下来,共同咏唱了三代人爱广州的大合唱。

在新书发布会上,《望江南•广州好——老广州咏广州》编委会副主任郑增辉先生代表“老广州”向新书致词。郑先生以他在广州50多年的工作、生活经历,热情洋溢地赞美广州,对《望江南•广州好——广州中小学生咏广州》的出版表示祝贺,对中小学生表现出来的爱广州、咏广州、建广州的热情表示高度肯定。

发布会还向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成员校赠送《望江南•广州好——老广州咏广州》和《望江南·广州好——广州中小学生咏广州》两本书。

据了解,广州市中小学生《望江南•广州好》词作征集,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双减”背景下设计的一次创新性学习活动,对于在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永续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筑牢民族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词作征集活动设计孕育两重效果:一是通过对古诗词的理解,促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二是通过对古诗词的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转化。借助古诗词,开展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智慧阅读项目的推进力度,推进全学科基于智慧阅读教学,培育文化自信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