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汉乐》典藏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 “2021年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2 17:05
金羊网  作者:  2021-12-22
《广东汉乐》专辑为广东省委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2021年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入选项目名单。中国唱片(广州)有限公司出版的《广东汉乐》典藏版(8CD)套装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中国新闻出版政务平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及新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对评选结果进行了报道。

今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申报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1年度)的通知》。截至申报结束,全国166家单位共申报项目434个。经多轮评审及组织公示,最终确定《中国音乐大典·文论编》《中国传统音乐考察报告》等60个入选项目。这些入选项目展示民族音乐历史宝库,呈现民族音乐发展成果,挖掘民族音乐红色基因,保护濒临失传珍贵资源,推进民族音乐数字化开发,具备较好的传承价值、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

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深入发掘中华各民族各历史时期的音乐精华,以音乐为载体,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积极融入现代精神和审美追求,运用音乐的丰富语言,对中华民族音乐进行创新性发展。

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流传着一种古老的音乐——广东汉乐。它曾被称为国乐、外江弦、儒家音乐、汉调、汉调音乐、客家音乐等。这种音乐文化的原形是随着曾经定居中原,即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汉族先民南迁而来的。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宋以至更加久远的年代,可谓源远流长。

广东汉乐保存着八百多首情调不同、形态各异的优秀传统曲目和多姿多彩的演奏形式。它包括丝弦音乐、中军班音乐、八音、民间大锣鼓和庙堂音乐几个品种。这种音乐经过千百年的流传、融合、变化和发展,一方面承袭了宋、元朝以来中原古乐的遗风,同时又拥有浓郁的岭南音乐风韵,形成了古朴大方、典雅优美的独特音乐风格,堪称瑰丽的中华民族音乐之花。广东汉乐通常使用的乐器有头弦、提胡、椰胡、笛子、笙、扬琴、琵琶、三弦等。广东汉乐以其特殊的艺术风韵和无穷的艺术魅力世代相传,享誉中外。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汉乐典雅优美、古朴大方,曲目丰富,形式多样,具备完整的艺术体系和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广东汉乐以其特殊的艺术风韵和无穷的艺术魅力世代相传,享誉中外。

《广东汉乐》专辑为广东省委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