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讲述小康路上的百姓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发表时间:2021-09-16 11:17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2021-09-16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日前新书出版,被认为全面展现了广东小康之路的过程,呈现了整个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史诗的一个缩影...

以小切口反映大视角,以小切面展现大时代,讲述从科学家、企业家到农民、工人、教师、医生、学生平凡而感人的故事,《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日前新书出版,被认为全面展现了广东小康之路的过程,呈现了整个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史诗的一个缩影。

该作品的新书分享会14日在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举行。

据介绍,重大主题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系广东省作协、省出版集团组织13位作家历时一年多持续奋战、攻坚采写,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创作完成。该作品定位是通俗历史、百姓故事,采取编年史方式构建创作框架,以时间为经、以人物和事件为纬,呈现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广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方面。以老百姓生活变化为立足点,以100余万字篇幅、600多个生动故事、1000多个人物,绘制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清明上河图”。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评价《奋斗与辉煌一一广东小康叙事》全面展现了广东小康之路的过程,是整个中国脱贫攻坚伟大史诗的一个缩影,一个窗口。《奋斗与辉煌一一广东小康叙事》是向伟大时代的致敬,向土地的致敬,向这片土地上面的人民的致敬。全书文学性很强,超越了社会学、政治学文化领域,也超越了文学领域,是一部具有多重意义的文本。

他认为,从文学意义上,该书有着宏阔的视角,完成了全景式的记录,是一部开创性的作品。作品充满了民间的烟火气,是广东人民小康之路上的心灵史、情感史、生活史。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奋斗与辉煌一一广东小康叙事》对广东文化生活和文化生态做了翔实的记录,这是广东人独有的贡献。广东从文学到戏剧、到电影、到电视剧、到美术,从1978年开端的一系列文化创造,带来了人的精神面貌的变化、精神上的小康。《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强强联合的产物,也为文学与出版的互动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