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亲笔信、飞虎队系列展品……广州华侨博物馆今天开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7-09 15:5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7-09
广州华侨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博物馆,在展示历史的同时,自身是研究广州工业建筑历史的重要文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穗统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7月9日上午,广州华侨博物馆正式开馆,为羊城再添侨文化新名片。

广州华侨博物馆选址于越秀区沿江西路的五仙门发电厂旧址,该厂始建于1901年,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火力发电厂。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华侨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博物馆,在展示历史的同时,自身就是历史的一部分,是研究广州工业建筑历史的重要文物。

广州华侨博物馆建筑面积10474平方米,馆藏物品超过1.6万件(套), 其中不乏具有历史和珍藏价值的实物史料:如1887年中华会馆的布告、孙中山致广府华侨的亲笔信、飞虎队系列展品、中美民间大使陈香梅的亲笔题字、钟南山院士亲笔签名的抗疫防护服、巴拿马总统亲笔签名的致当地华侨抗疫感谢信以及一批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珍贵护照和侨批、侨汇等实物史料。

馆内展陈以“广州华侨与历史贡献”为主题,以“尊重历史,以物叙事,以点带面,突出特色”为原则,设立“华侨史话”“家国情怀”“情暖侨心”“记住乡愁”四个基本展厅以及“五仙门发电厂的故事”专题展厅,全方位展示广府华侨华人的突出贡献。

据悉,广州华侨博物馆未来将以国家二级博物馆为目标,以侨为桥,以馆为媒,弘扬华侨华人文化,传承华侨华人精神,生动讲述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努力打造成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为一体的国际交流新名片,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和广府华侨华人精神家园,为广州建设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统战贡献。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