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家能被人工智能取代?著名长笛演奏家刘作亮:音乐是有温度的声音,是无法被取代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金铂 发表时间:2021-07-10 23:44
金羊网  作者:金铂  2021-07-10
好的演奏家,不仅要技术好,还要对作品有独到的理解,这是人工智能所不能及的。

眼下人工智能发展迅猛,不仅有了能够作曲、作词的机器人,甚至几个机器人已经可以一起合奏了。那么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演奏家呢?针对这样的质疑,长笛演奏家刘作亮的回答是否定的。

刘作亮是大连人,如今是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长笛博士、著名演奏家。几天前,记者通过电话,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

作为一位活跃在中美舞台上的长笛演奏家,刘作亮认为演奏家是一个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音乐的魅力是通过演奏家的肢体、大脑传递给观众的,这是有温度的声音,是无法被取代的。”

刘作亮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自己在网络上举办了一场线上音乐会。在一个小时的演奏中,他采用中西作品交替的方式进行展示,“我希望通过这样鲜明的对比,让国外观众能够感受到中国作品的独特。”

演出迅速得到全球网友的关注。“这是饱满且美丽的声音!”“喜欢中国的作品!”

刘作亮说,音乐作为一种国际共通的语言,是能够让中西方彼此了解对方的途径之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演奏,拉近演奏家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也能够拉近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进而互相了解、相互尊重,在音乐中感知美好。

2017年,刘作亮曾在日本神户举办的国际长笛比赛中进入现场轮比赛,这是世界最权威的长笛比赛之一。刘作亮认为,音乐也和体育一样,都在不断挑战人类的极限,“一些老乐谱可能创作于上百年前,限于当时乐器本身的局限性和演奏者的能力,这些作品被埋没了。但随着演奏技术的提升,很多高难度的作品都可以被演奏出来了。”

据了解,刘作亮还曾在一些现代作品中用长笛模仿其他乐器,如吹奏打击乐、击剑的声音等。“每一种乐器的演奏,都有它独特的技巧。人工智能只能如实还原乐谱上的音符,却没有办法加入自己的处理方式。”

好的演奏家,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在作品中加入声音色彩及强弱的变化。刘作亮是演奏巴洛克风格作品的名家,他曾被邀请至德国巴洛克风格的代表性作曲家泰勒曼的出生地演出。“作为演奏家,在处理巴洛克风格和其他时期的音乐风格间,会在吐音、连音、气息的运用上有所区别。这就如同北京话里的儿化音,它要加在什么地方,都是有讲究的。同理,在演奏上,每一个音的处理都是经过演奏家的反复研究、尝试过的,是通过大量的演出积累出来的经验。”好的演奏家,不仅要技术好,还要对作品有独到的理解,这是人工智能所不能及的。

作为一名中国长笛演奏家,刘作亮一直在努力把中国的音乐带到世界。“接下来如果疫情条件允许的话,我会尽快回到家乡大连,向乡亲们展示长笛演奏的美妙。”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