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起点白金作家宅猪:疫情改掉了我对《临渊行》的最初设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1-05-18 23: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1-05-18
创作不仅消耗脑力,同样也在消耗体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图/受访者供图

5月17日晚,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宅猪的新作《临渊行》正式完结,这部始创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期的作品,在宅猪13年的网文创作生涯中,有着别样的意义。

《临渊行》不仅在上传作品第一天就获得了5万读者收藏,第17天获得20万读者收藏,入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同时也是宅猪创作生涯最“特别”的一部——“疫情对《临渊行》的创作有很大的冲击和影响,我必须改掉最初的设想。”

《临渊行》完结后,准备休息一段时间调理身体的宅猪对羊城晚报记者感叹道:“我从来不是天才型作者,只是靠勤能补拙走到今天。”在面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让人们的阅读耐性直线下滑的当下,宅猪在思考着下一部作品该如何吸引读者有兴趣、有耐心读下去。

网文之路“开门红”,不料第二本小说就“扑街” 

2008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社会学系的冯长远成为了一名销售,这并非他喜爱的工作。当时,网络文学蒸蒸日上,从小喜欢读书的冯长远也迷上了网络小说,同时点燃了他一直埋在心底的文学梦。 

冯长远给自己起名“宅猪”,在“起点”上传了他的第一部作品《重生西游》首章。成绩来得似乎特别容易,第一个月稿费就收到了八千元,而销售工作每月的工资才一千二,宅猪决定辞掉工作全职创作网文。

但是打击同样来得很快,三个月后,《重生西游》完结,宅猪开始连载第二部小说《水浒仙途》,“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扑街’了,没人看,现实给了我教训,就是我的经验和积累远远不够。” 

没有收入的日子,宅猪靠第一部作品的稿费生活。钱花完了,他回到老家,不顾家人的反对,还是坚持要以网文为业。“那是一段不断摸索学习的时间,最大的转变是遇到了我媳妇,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和我组成了家庭。”

宅猪说,家庭责任感让他意识到自己之前都在浪费时间和创意,“写《野蛮王座》时,我断更过一年,顾着玩和谈恋爱,一直在消耗自己的灵感,对待文字是‘玩’的心态”。

媳妇怀孕后,强烈的责任感让宅猪规定自己每天必须更新六千字,有一段时间在老家农村没网络,他依然坚持每天更新《独步天下》,在家写好一两章,再走两公里到镇上的网吧上传,这让他在读者中有了个外号:“猪二里”。

勤奋和自律让宅猪的创作走上了“正轨”。宅猪说:“就像很多大作家的作品也是编辑逼出来的一样,我把这种逼迫感放在了每天的创作中。以前一起写文的朋友,走到今天的很少。我不是写作天才,也并非文字有多好,人有多聪明,最重要的是我坚持写了下来。”

玄幻小说和现实并非泾渭分明 

从《重生西游》《野蛮王座》《独步天下》,到《帝尊》《人道至尊》,再到凭借爆火的《牧神记》晋升白金作家,摘得阅文集团2017年超级IP盛典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奖,宅猪形容自己现在的状态是“稳中求变”。

 

2020年初,宅猪推出新作《临渊行》,他在书中融入了《山海经》以及诸子百家、佛、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希望透过虚幻的玄幻世界,表达他对现实的思考。

“新冠疫情爆发之初,我正好在书里写到新学旧学之争,牵涉到东西方文明的对比。‘共同战疫’让大家都受到了最现实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临渊行》原本想写的就是爱国,一下就变得没有必要了,我必须在原有基调上做调整,这是当时最大的困难。疫情期间,大家的精神压力都很大,我加入了很多幽默元素,希望能给读者带来轻松愉悦的阅读感受,而这种文风的转变其实是蛮困难的。”宅猪说。 

在宅猪看来,玄幻和现实之间并非泾渭分明,“作者都生活在现实中,创作一定是现实的隐射。比如《牧神记》涉及到历史上的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比如《临渊行》涉及到教育改革,我认为教育公平是必须的,小说里创作了很多因教育不公造成的知识垄断和阶级固化,甚至凝固的社会模式,也就是仙界,这些其实都和现实有很强的‘互动’关系。”

宅猪说,创作玄幻小说并非建造空中楼阁,现实是基础,只是表现方式更充满想象力。 

这种创作思路或许和宅猪的阅读趣味和专业素养有关。从小他就喜欢阅读和传统文化相关的书籍,而社会学专业则让他从社会的角度去看待小说人物及行为,“我考虑更多的可能不是主角,而是这个人物在这个时代和社会下,可能发生什么,更注重个体行为背后的逻辑合理性。”

勤奋的创作不仅消耗脑力,同样也在消耗作者的体力。

《临渊行》完结后,宅猪计划休息一段时间调理身体,希望能治愈荨麻疹,同时也在为下一部作品做准备。

以往,他会总结上一部小说成功的经验,如今看来其实是“徒劳”,“不仅读者口味在变,整个大环境都在变。”宅猪说,“现在抖音、快手这类短视频吸引了很多网友,几秒钟内如果不吸引人,你立刻就会滑到看下一个。和15秒的短视频相比,大家对文字的阅读耐性是下降的,怎样让读者还对阅读小说有兴趣,有耐心,这是我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至于小说的IP开发和改编,宅猪只有一个心愿,“不要改得面目全非就行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