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着小康奔跑》:平凡“小人物”展现脱贫攻坚的时代大主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5-18 23: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05-18
如何把握“中国式扶贫”,对作家来说是一个考验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实习生 黄琦雯 

5月18日,长篇报告文学《朝着小康奔跑:佛山-凉山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人民出版社、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举办。

广东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东省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作家曾平标,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希,广东省社科院文学所所长钟晓毅、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林世宾、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副总编辑钟菱等广东文学界、出版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在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积极组织创作人员前往四川凉山贫困山区采访,以广东佛山对口帮扶四川凉山为切入点创作报告文学《朝着小康奔跑》。 

该书是广东作家为建党百年捧出的一部报告文学力作。书中平凡的“小人物”用他们的坚韧与努力,生动展现了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所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该院文学创作员周崇贤先后两次分别于2019年5月、2020年8月底深入凉山贫困山区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走村入户采访。从基层干部的角度以平实自然的文字,真实记录成长蜕变的乡村,抒发老百姓的真实感受,以鲜活的现场感和朴实的现实主义笔触书写时代。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对该书突出真实的特点和以人的变化以及其变化的内在动力这一新鲜切入角度表示赞扬,认为该书在报告文学中极具代表性,对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朝着小康奔跑》精准地书写扶贫,书写凉山的旧貌新颜,聚焦老百姓的精神风貌和他们在脱贫路上表现出的不屈与努力。展现干群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攻坚精神,讴歌新时代“彝海结盟”。”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认为作者通过现实主义手法,通过一个个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直击读者内心并引发大家共情共鸣,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具有重要大的文本价值。

《朝着小康奔跑》责任编辑汪泉介绍,该书除了采访深入扎实,在篇章结构上也独具匠心。既有产业思考,教育思考,也有政策思考,立体记录和展现了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场景。作者以作家成熟的视野和视角,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中,主人公不仅仅代表自己,他们更是脱贫奔康路上的群像缩影,也是贫困山区美丽蝶变的生动写照。

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上,与会文学界人士表示,脱贫攻坚是一个大题材,如何把握“中国式扶贫”,对作家来说是一个考验。

而报告文学《朝着小康奔跑》选择从最基层的人写起,通过一个个真实故事,以今昔对比讲述变迁、回溯历史看今日发展,体现了真实性、故事性和思想性。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