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艺文|三星堆3号青铜神树或为“扶桑树”,卢浮宫全新中文官网上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2 14: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4-12
文博领域惊喜不断,文学领域新作辈出,电影清明档票房创多项纪录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

1◆“长寿卡”:广州图书馆读者证有效期100年?!

近日,有读者发现,自己手头这张广州图书馆的读者证有效期竟然长达100年!如此“长寿”的个人证件让读者感到十分惊喜。

4月9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地区各大公共图书馆了解到,实际上各馆的读者证有效期还不止100年,都是长期有效的!广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图书馆即公共文化服务都是无门槛的均等化服务,而读者证长期有效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

在当下,各公共图书馆都在花各种心思争取读者,整合各种资源、组织各类相关文化活动为读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相信读者证的办理和存续只会越来越简便、越来越亲民。

广州图书馆读者证有效期为长期

2◆神树密码:三星堆3号青铜神树或为“扶桑树”?

8日,三星堆博物馆正式对外公布三星堆遗址出土的3号青铜神树初步修复成果,高约1.1米的青铜神树传达出古蜀人的“神奇密码”。虽然3号青铜神树还未完全复原,但有参与了1、2号祭祀坑发掘工作的考古专家认为,该神树刻画的应是上古神话中太阳栖息的“扶桑树”。

《山海经·海外东经》曾记载“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居水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汉代文学家东方朔根据历史记载,在《海内十洲记》中这样描述扶桑树的形状:“树两两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为扶桑。”

三星堆3号青铜神树备受关注

3◆拯救记忆:巴西国博出书纪念失火500天

6日,巴西国家博物馆发布《拯救文物500天:记忆 勇气 影像》一书,在纪念国家博物馆失火500天的同时,向外界展示了一批新近从国家博物馆火灾废墟中恢复的珍贵文物。

该书记录了76名考古学家在火灾发生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寻找和复原文物的过程,并向外界呈现了已经复原的5000件文物。

2018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由于展馆空调短路漏电燃起大火,许多珍贵藏品付之一炬。在多方资助下,巴西的考古学家开始了从火灾废墟中挽救珍贵文物和重建博物馆的工作。

4◆文化瑰宝:卢浮宫全新中文官网上线

近日,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全新中文官网正式上线( https://www.louvre.fr/zh-hans),与此同时,涵盖48.2万件藏品的数据库(https://collections.louvre.fr/en/)也同步推出。

观众进入数据库体验后,发现不仅可以快捷地直接输入关键词查找藏品信息,还可以游览7个艺术门类以及6个主题藏品。

卢浮宫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卢浮宫向人们展示所有的馆藏文物,包括那些鲜为人知的珍品。每一个人都可以透过电脑或智能手机免费浏览这些文化瑰宝。我相信,这些数字内容可以进一步提高人们未来走进卢浮宫亲自观看这些藏品的意愿与机会。”

卢浮宫全新中文官网

5◆全新平台:《广州文艺》推出新栏目“后浪起珠江”

“后浪起珠江,文艺新力量。”2021年《广州文艺》推出新开设的栏目“后浪起珠江”。该栏目以新锐作家为推介对象,每期头条刊登3-8万字的小说新作,配发名家短评,为青年作家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

据悉,该栏目成立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青年作家踊跃来稿,文学“后浪”未来可期。《广州文艺》编辑部主任陈崇正介绍,该栏目已刊发梁宝星、西维、路魆、邓安庆、宗城等青年作家的新作。

众多大咖为“后浪起珠江”专栏题词

6◆文坛重视:《暖夏》书写新时代的中国乡村

“既有对人间生活的广博的把握,又有从历史、从时代所提炼出来的一种精神的结构和方向。”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这样形容王松近期推出的,被此间文坛认为“值得重视”的长篇小说《暖夏》。

在日前举行的该作品研讨会上,李敬泽说:“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不断深化发展,我们对于生活,包括对于乡村的认识,也有了非常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某种程度上讲深刻地影响着我们这个时代小说的思维。我相信这种影响绝不仅仅止于王松的《暖夏》,也很可能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乡村写作新的方向和新的力量。”

7◆睇新戏:新编古装粤剧《珠水琴心》在穗首演

4月9日晚,新编古装粤剧《珠水琴心》在广州江南大戏院首演。这部从人民出发,关注现实、关注劳苦大众,关注民间人民艺术家的剧作,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陈韵红领衔主演。

粤剧《珠水琴心》由广州粤剧院下辖的广州粤剧团创排演出,讲述明代琴师李慕常在羊城与皇帝御赐歌姬凌霜因琴与瑟相识、相知,为追求自由、改变命运与封建强权强烈抗争的故事。在剧中,黎骏声饰演男主角李慕常,陈韵红饰演女主角凌霜。

粤剧《珠水琴心》剧照

8◆吴京助演:取材于汶川大地震的电影《一百零八》5月上映

4月7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取材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为背景的电影《一百零八》发布定档海报,正式定档5月15日全国震撼上映。

电影《一百零八》取材于“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发生在四川德阳什邡市的真实事件,震后的什邡市妇幼保健院濒临倒塌,医护人员与孕产妇们在罗汉寺僧众的帮助下,为新生命连起一道保驾护航的铜墙铁壁。值得一提的是,汶川大地震罗汉寺真实事件见证者吴京特别助演该部电影。

电影《一百零八》

9◆票房创纪录:电影清明档票房超8亿元创多项纪录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6日零时,此间清明档电影总票房达到8.21亿元(人民币,下同),创下中国影史同档期最高纪录。

电影《我的姐姐》上映后,在排片不及对手一半的情况下,迅速将《哥斯拉大战金刚》挤下当日票房冠军宝座。这部以家庭、女性为主题的小成本亲情片令人意外地启动了拉动整个档期的强势发力。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4月3日清明档单日大盘突破3亿元,刷新清明档单日票房影史最高纪录,4月4日票房接近3.2亿元,再次刷新纪录。

电影《我的姐姐》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