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你了解多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浩源 发表时间:2021-05-08 11:45
金羊网  作者:浩源  2021-05-08
“祝融号”将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

“祝融号”火星车模拟图(资料图片)

“祝融号”的AI造型。据说拥有国内首创的4D扫描口型预测技术,实时生成的口型、表情、动作等,准确率接近99%(资料图片)

□浩源

4月底,中国第一辆火星车的命名终于揭晓——通过网络征集投票,最终确定用“祝融”命名。它作为我国的“探火先锋”——探测火星的先锋——目前已经跟随“天问一号”成功进入了围绕火星的轨道,将于今年5月至6月期间着陆火星,给我们带来更多关于火星的消息。

通过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介绍,我们可以对“祝融号”了解更多。

取名颇具“中国风”

中国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于2020年7月24日开始启动,于2021年3月29日结束。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参与了本次征名活动,包括美国、加拿大、南非等。参与本次征名活动提名者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7岁。他们提议的名字中,入围前十的几乎都带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最终经过公众网络投票,“祝融”胜出。

“祝愿未来谱华章,融合发展共奋进。”在理解这一名字时,人们赋予了它很多新内涵。但基本一致的是,“祝”表达了人类星辰大海征程的美好祝愿,激励航天人追逐梦想、勇于探索;“融”体现了融合、协作,表达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造型像只“大甲虫”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也是我国行星际探测征程的首次任务。“祝融号”将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

目前公布的照片中,“祝融号”的造型有点像一只大甲虫。它有一双大眼睛(双目摄像头)、大翅膀(4片可折叠太阳能板)、小短腿(左右各有3个小轮子)、翘尾巴(雷达),“肚子”里还载有许许多多的探测仪器。

整个“祝融号”重约240公斤,长3.3米、宽3.2米、高1.85米。在火星上着陆后,它将用它的6个轮子跋涉翻越各种地形,一小时大概可以跑200米远——这速度似乎只是一只普通乌龟爬行速度的3倍而已,但它的每一步都将是中国人探索火星进程中的一大步。

它带着地形和多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磁场探测仪等6台科学载荷,可以陆续将许多珍贵的火星数据和照片回传地球。不过,从它发出无线电波到地球表面接收到信息,这一过程可能需要15-20分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