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艺文 |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公布,新书新展新榜单请查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8 22: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1-04-18
广州考古也有诸多新发现!

文本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1、考古揭秘◆4000年前岭南先民用窖穴储藏食物?广州黄埔陂头岭遗址有新发现!

4月13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探营陂头岭遗址,为读者揭开更多埋葬在地底下的秘密。其中,4000年前的岭南先民就懂得用窖穴来储藏食物,是本次考古发掘的一大亮点。

广州黄埔陂头岭遗址

4月14日,羊城晚报记者探营金兰寺遗址获悉,考古现场又新挖掘出4具古人类遗骸,其中包含小孩的遗骸。通过这些古人类遗骸,后人能了解到史前岭南先民的葬俗等更多历史信息。

2、新书首发◆甲骨文百科全书《殷墟甲骨学大辞典》在北京首发

被誉为甲骨文学习、研究百科全书式专著的《殷墟甲骨学大辞典》4月16日在北京首发。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表示,《殷墟甲骨学大辞典》以170余万字、3584个词条的厚重体量,全面、立体展示了120年来甲骨学发展以及甲骨学研究者取得的成果。新书的时代鲜明感与历史厚重感交相辉映,是一部有助于了解、学习、释读、研究甲骨文和甲骨学的必备工具书。

3、湾区风采◆以文聚力:《奋进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日前启动

4月16日,《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奋进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据介绍,组委会将于5月组织全国美术家代表走进大湾区采风写生,写实记录描述大湾区的建设场景、城市风情、文化创新和人文风貌。2021年9月中旬,约300件作品将在广州市进行首展,之后还要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两区进行巡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为展览题写展名

此外,4月15日,由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美术馆、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展览《只研朱墨作高山——裘沙、王伟君伉俪鲁迅作品绘画展》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幕。

4、文化盛宴◆“香港周2021@广州”活动启幕,15个精彩节目陆续有来

4月17日,大型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2021@广州”(以下简称“香港周”)在广州启幕。今年4月到5月期间,香港周将陆续推出15个节目,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电影、展览等多项内容。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统筹,以艺术节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推动香港与内地城市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为两地市民带来丰盛的文化盛宴。

5、红色记忆◆极为珍贵!1925年“第五届农讲所章程”等入藏广州农讲所纪念馆

近日,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工作人员奔赴内蒙古,从第六届农讲所内蒙古籍学员王建功、高布泽博、康富成(又名贾力更)的后代们那里,征得一批文物藏品以及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字及影像资料。

4月15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获悉,自2020年至今,该馆共征集到包括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在内的藏品215件/套,馆藏得到进一步充实。

第五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章程

6、文坛动态◆“粤派批评:蒋述卓《文化诗学批评论稿》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4月15日下午,“粤派批评:蒋述卓《文化诗学批评论稿》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郭小东文学馆举办。

《文化诗学批评论稿》是学者蒋述卓的论文集,收入了作者近20年来关于文化诗学批评的理论阐述及其批评实践的文章,另加两篇对作者文化诗学批评进行研究与评论的文章作为附录。

在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看来,蒋述卓最特别的地方是用西方文化批评研究的视角来讨论中国文艺界遇到的现实问题,非常具有创新性。

研讨会现场

7、年度榜单◆考古界的奥斯卡: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公布

4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召开。经过4月12日全天的项目汇报会和4月13日上午评委会综合评议,最终投票选出了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项目,墓道上方土雕建筑全景

8、图书乱象◆进校售书:总被无视的“房间里的大象”

在最近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表示,日前印发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专门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去年,教育部也曾发文要求中小学教材不得夹带商业广告和教辅链接。

童书作家郑渊洁曾公开指出“房间中的大象”:“开学头三个月,是作家打着讲课幌子进小学卖书的高峰期。不规范的校园签售,不能保证图书的质量,影响孩子阅读兴趣;一些商家把在学校的签售数量也统计进图书销售排行榜,影响了图书市场的秩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