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签约,今年选送24名潮剧学子入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21 18: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4-21
标志着潮剧正式纳入国戏的招生范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李满 孙冰娜
图/林蓁

4月18日,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同时举行姚璇秋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

签约仪式上,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获颁“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聘书。据悉,今年将有24名潮剧学子迈入中国戏曲学院的校门。

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华南地区戏曲人才高地

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汕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战略合作内容包括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建立潮剧艺术创新实践机制,实施潮剧传承发展“壮根繁花”工程,建立教师、名家名师“双向交流”机制。

中国戏曲学院将与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探索“学院+基地”教学模式,搭建戏曲人才培养、传承创新、创作实践合作平台,提升汕头传统戏曲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升潮剧在全国的影响力。

姚璇秋获颁“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聘书

接下来,中国戏曲学院将与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互利合作,为潮剧学生提供戏曲高等继续教育学习机会,打造华南地区戏曲人才高地。

将有24名潮剧学子迈入国戏

在签约仪式上致辞时,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戏曲艺术高校,中国戏曲学院积极探索和创新多剧种人才培养模式,已为31个剧种举办了表演本科班;400多名学生中有7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近200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不同层级的各类奖项。

为着眼加大潮剧人才培养力度、促进戏曲艺术更好传承发展,中国戏曲学院与汕头市政府有关方面迅速行动,制定中国戏曲学院潮剧表演本科班招生计划,今年将有24名潮剧学子迈入国戏校门,这标志着潮剧正式纳入国戏的招生范围。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指出,广东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努力践行文化自信,对扶持地方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汕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于繁荣发展广东戏曲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汕头市副市长、汕头高新区党委书记林晓湧表示,此次缔结战略合作关系,为潮剧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广阔的平台,促进潮剧艺术教育模式创新。中国戏曲学院与广东潮剧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合作,为打造粤东戏曲人才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同场加映】
专家探讨潮剧名角姚璇秋艺术成就

在18日举行的姚璇秋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从姚璇秋的艺术人生、表演特色、唱腔特点、艺术传承等,多角度探讨姚璇秋从艺70余年形成的艺术风格以及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潮剧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出谋献策。

专家学者研讨姚璇秋艺术成就

姚璇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新一代潮剧演员的杰出代表,曾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叶剑英、习仲勋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是潮剧界的标杆,是中国戏剧界的一面旗帜。她的艺术成就代表着潮剧剧种前进的方向。

“姚璇秋先生是潮剧的杰出代表,其艺术已成为中国戏曲表演艺术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大家认知中国戏曲的一个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表示,希望这一次战略合作,既要让青年能够看到戏曲发展新动向,同时也能够拣回潮剧的传统,特别是从姚璇秋先生身上以及艺术创作里面,能够找回属于潮剧的声音、味道和意境。

“回望姚璇秋先生70余年从艺的历史,她在舞台上所展现的优雅细腻的表演风格,凝固了潮剧这个古老剧种的韵味和艺趣。”在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看来,以姚先生为代表的潮剧艺术家,既传承时代老艺人的潮剧神韵,也随着潮剧先驱者一同开启新的时代。他们是潮剧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更全面深入去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和创作。

编辑:黎存根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