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少图馆在花都“迎新”:南洋分馆、凤凰中英文学校分馆正式开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6 12: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4-16
联合社会力量,打造多元化、特色化的公共阅读空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黄韵筝
图/主办方提供

2021年“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自4月2日“国际儿童读书日”拉开帷幕。

近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简称“广少图”)联合花都图书馆开设的南洋分馆、凤凰中英文学校相继开馆,为附近读者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广少图南洋分馆

家门口享用公共图书馆资源

花都区南洋分馆位于花都区南洋文化产业园内,4月2日开馆。它不仅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一个便捷的公共阅读空间,也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广少图副馆长吴翠红表示,少年儿童作为阅读的主力军,能在“家门口”就能享用到丰富的公共图书馆资源,对开启智慧阅读有很大的帮助。

该开馆当天,来自广少图的阅读推广人张希姐姐以亲子故事会的形式,与10个家庭分享了《你送玫瑰,我送什么呢?》绘本故事。故事让读者们了解了“世界阅读日”的缘起,懂得书代表知识与力量。

凤凰中英文学校分馆于4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来穗务工人员子女2200多人提供阅读场所。该馆除了提供了1万册各类适合小学生、中学生阅读的图书外,还专门设立了红色专题图书专架。

开馆当天,馆方即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在学校开展“童心向党”系列阅读活动,为在校来穗务工人员子女献上红色阅读大餐。

广少图凤凰中英文学校分馆开展活动

多方联合打造公共阅读空间

作为广州市未成年人阅读服务专业中心馆,广少图在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中发挥未成年人阅读服务专业龙头作用,携手各区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共同打造多元化、特色化的公共阅读空间。

广少图坚持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通过规范化的服务、精细化的阅读推广活动,关爱未成年人特别是来穗务工人员子女的健康成长,如在荔湾区立贤学校开设以“岭南文化”为馆藏特色的分馆,让1000多名来穗务工人员子女深入了解岭南文化;

通过汽车图书馆开展的“文化春风行”阅读活动,为来穗务工人员子女送上精美图书,提高阅读水平;携手肯德基集团开设两所声阅基地,定期组织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为你读绘本”活动,让他们体验有声阅读乐趣,感受社会的关爱。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