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大董探寻美食背后蕴藏的人文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4-01 22:36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1-04-01
《大董美食随笔》一书,是广东人民出版社贯彻落实集团战略部署,“坚持选题创新、内容创新与营销创新”的重要出版成果。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董芳

3月31日,《大董美食随笔》新书故事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大董美食随笔》一书,是广东人民出版社贯彻落实集团战略部署,“坚持选题创新、内容创新与营销创新”的重要出版成果。

作为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的里程碑式作品,《大董美食随笔》探寻美食背后蕴藏的人文情怀,承传中华美食文化精髓,展现和谐、温情、励志的美食人生。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有关领导及著名学者余世存、胡赳赳,著名媒体人娜斯等出席活动。 大董先生融美食家、美食作家、美食烹饪家为一体,他博采众长、融会中西饮食文化,实践着以美食为基点的“总体性艺术”,着意于“中国美食的意境表达”。

作为大董中国意境菜创始人、北京烤鸭代言人,他率先提出现代中餐理念,独创“酥不腻”烤鸭。而“大董中国意境菜”的概念的提出,更是将菜品在味觉和视觉上与生活美学充分融合,讲求出品的营养、健康、艺术,在烹饪技艺上形成了大董“古典朴茂、时尚隽雅”的品味特色,其“意境中餐”烹调引领着新式中国菜风潮,成为中国餐饮业的一面旗帜。

“我经常会想,美食之美的美如何去表达,我从厨40年,到目前为止对美食之美这个'美'字的解构是不一样的,前20年我认为美食之美只是局限于食物的滋味,食物的质地、食物的好吃,以及食材。这20年慢慢体会到,食物之美里面是气象万千的,要想把食物之美的美表达出来一定要远行,一定要追究食材背后所谓的人文,以及哲学,包括我们所谓的道德,我们的心灵。”这些年走了不少的地方的大董对美食之美有了更多的领悟。

大董餐厅也成为“意境中餐”烹饪的代表,被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评价为“不到大董不大懂,不吃董菜不懂菜。” 《大董美食随笔》是大董多年来行遍大江南北寻找美食的亲历印证文字,也是一位懂吃的大厨在餐桌厨余写下的美食笔记,可谓是美食、美学、美文三位一体。与一般美食家不同的是,大董在美食界的段位鲜有匹敌,他的文字和摄影作品亦如他的菜品一样令人惊艳,意味无穷。

image.png

书中展示了作者拍摄的多幅插图,令读者在咀嚼美文之时,还可以饱览自然风物、大美山川。大董认为,“言和食”一样,都要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这便是他致力于探寻实证的“意境”。

书写与行持,山水相逢。此次北京书展《大董美食随笔》新书故事会,意在为大众奉献一道由美食和文化构成的新生活品质大餐,借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认同性、内容丰富性,展示值得传承的生活精彩与美食智慧。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