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夫妇用画笔构建起的“鲁迅之世界”,萧军骆宾基都为之赞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7 16: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4-17
裘沙、王伟君伉俪的鲁迅作品绘画展在穗开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刘丹

2021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

4月15日,由广州鲁迅纪念馆、广东美术馆、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展览《只研朱墨作高山——裘沙、王伟君伉俪鲁迅作品绘画展》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幕。

该展从裘沙、王伟君伉俪创作的2000多幅鲁迅形象和鲁迅作品主题画中,精选出85幅作品,展现鲁迅伟大的精神与光辉的思想。

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致辞

用画笔构建出“鲁迅之世界”

20世纪20年代以来,随着鲁迅的文学作品在新文化运动中的普及以及他本人在中国现代文坛地位的确立,鲁迅成为众多画家进行艺术创作的对象。

他们用木刻、国画、油画、漫画、素描等多样的形式,呈现或冷峻、或激昂、或坚韧、或慈爱、或亲切的鲁迅形象,形成个人对于鲁迅细腻而感性的个性化表达。

鲁迅在1933年创作的七言绝句《赠画师》中写到:“愿乞画家新意匠,只研朱墨作春山。”道出他对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时的期许。裘沙就是对鲁迅进行艺术创作的众多画家中的代表之一。

裘沙、王伟君伉俪的艺术历程

裘沙是浙江嵊州人,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院,是艺术大师林风眠的得意门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伟君是浙江杭州人,毕业于国立艺专西湖艺术研究所,师从倪贻德教授,历任多家出版社美编。裘沙、王伟君夫妇今年已经分别是91岁和89岁高龄。

他们从1973年开始用画笔诠释鲁迅精神和著作后,一生致力宣传鲁迅精神,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2000多幅鲁迅形象和鲁迅作品主题画,“试图用绘画来表现鲁迅整个思想体系”,构建出“鲁迅之世界”。

至今,他们夫妇已完成《鲁迅之世界全集》和《世界之鲁迅画传》的全部作品。

骆宾基说他的画是“中国的穆娜丽莎”

展览现场展出的三幅鲁迅素描像,特别引来观众驻足细看。其中一幅低头沉思的鲁迅素描像,被作家骆宾基形容为:“这简直是一幅中国的穆娜丽莎!”该作品已经成为裘沙的代表性作品。

作家萧军曾说:“我以为它是我所看到过的鲁迅画像在神情和特征上最精湛的一幅。”

鲁迅素描像

据介绍,裘沙在文化大革命后期深感鲁迅的伟大而全力投入弘扬鲁迅事业后,创作的第一套作品,就是素描组画《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斗争生活片断》。

该组画共8幅,由《连环画报》发表。此外,他还广泛搜集鲁迅的各种生活照片,根据照片创作了大量的鲁迅素描像,影响广泛。

展出的这幅鲁迅素描像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斗争生活片断》组画之一,以鲁迅和儿子海婴一百天时的全家合影为创作原型。

照片中鲁迅侧身而坐,深情地望着身旁被许广平抱在怀里的海婴,若有所思。素描像仅描绘了鲁迅的侧脸形象,却生动地再现了鲁迅的深情与期待。这深情与期待,不独是对海婴,也是对中国数不清的儿童、青年以及中国的未来。

夫妇合创《阿Q正传二百图》

现场展出《阿Q正传二百图》中的33幅作品,令观众深感震撼。

在鲁迅诞辰100周年时,裘沙和王伟君合作创作了《阿Q正传二百图》,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该组作品先后以中、日、法、英四种文字,分别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日本岩波书店、法国LELIVREDE POCHE和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

《阿Q正传二百图》是裘沙创作理念的集中体现。

裘沙认为,插图作为一种文本的“解释”,要坚持理解原著、积累生活、遵循艺术规律的三原则,首先以画家对作品的理解为基础,理解的越深,阐释的越准确。

裘沙一辈子都在执著地研究鲁迅的著作和思想精髓,他一边创作,一边投入研究,熔研究与创作于一炉,发掘了人物形象精神面貌,也突出了造型艺术的个性表现。

展出的《阿Q正传二百图》

本次展览是裘沙、王伟君夫妇参与举办的第30次纪念鲁迅的画展,共展出鲁迅素描像,以及裘沙、王伟君根据鲁迅作品《狂人日记》《药》《风波》《阿Q正传》《祝福》等创作的插画作品85幅,具有很高的艺术和思想价值。

裘沙、王伟君的儿子裘大力(右一)介绍作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