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边书:写给纸介时代的情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江冰 发表时间:2021-03-21 08:48
金羊网  作者:江冰  2021-03-21
体制内外、文坛内外——无论面对什么道,举重若轻,知其深浅。

□江 冰

毛边书,一种别具情趣的装帧方法,不切齐的毛边,纸页重重叠叠,别具一格;裸露的书脊让人联想到线装书。毛边书源于欧洲,盛行于法国,之后流传到我国。鲁迅爱毛边书,自诩“毛边党”。由90后才女罕娜选编、著名设计师韩湛宁装帧设计的作家千夫长的《千页书》恰好传递了毛边书的魅力。

image.png

《千页书》除毛边与书脊别致外,封面浅灰白字,加之草原野花的照片,给人产生一望无际的辽阔感。《千页书》虽厚若古砖,形似辞典,却无一丝臃肿,平添一种玲珑隽逸之美感。

在我看来,《千页书》的设计出版本身就构成了一次成功的行为艺术,制造了纸介与电子时代更迭交替期间的一件收藏品。也恰恰在电子媒介的映衬下,收藏品的有意作为不仅成为艺术形式,而且蕴含了时间的无穷意味。我将其视作一个叩问:纸介书籍的美与意义到底是什么?

试着借助一把裁刀,开始兴趣盎然地阅读,小心翼翼地裁开一页阅读一页,仿佛翻开尘封岁月,亦宛若悄悄地打开一把把小锁,进入时光宝盒,去亲眼瞧瞧里面的宝藏。艺术创意贯穿始终,制作者有爱有意味的行为,向纸介传统书籍致以深深敬意——同时,我也将其视作千夫长向纸介时代写下了一封长长的眷恋不舍的情书。

电子时代,千夫长这是在呼唤一个梦想,一个美丽的梦想:回到敦煌,回到墨色飘香的古代书院,回到江南藏书名楼,与李白杜甫白居易,与苏轼李清照辛弃疾,与竹林七贤,与低眉敛首灯下的曹雪芹……人兮,书兮,人影穿梭,书影迷朦。

我的偏爱甚至让我暂时搁置了关于这本千页书的内容。内容同样丰富而精彩,风格独具的千式千字文,簇拥而至,密度丰盈。《千页书》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文化篇、世道篇、序评稿、忧食录、博客选、旧习作、微文体。有我们熟知的散文、随笔、杂文、评论、序言、日记、微小说等,也有创新的文体,比如微文体——选自千夫长微信朋友圈,博客选则摘自千夫长的博客日志等。

千夫长是中国手机文学第一人,首创出版了文坛第一本华文手机小说《城外》,他的文体形式自由创新,有一种与写作内核——自由精神完全同步的挥洒自如。这个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的作家,似乎永不歇止的创新冲动,到底来自何方?恰如千夫长这个极具蒙古色彩的名字一样,独具机杼别出一格,始终是千夫长追求的艺术目标——包括眼前这本《千页书》。

千夫长有难得的人生经历。作为蒙古族早已成名的小说家,其文化背景与汉族文化构成了斜杠式的反差,而这种差异恰恰成为他独具的文化优势。离开故乡草原,南下岭南多年,商海沉浮,社会进出,文化圈艺术圈创意圈,策划界设计界展览界出版界——所有这些行当领域,他皆广泛涉猎,来去自由。可以说,他是一个跨界的创意专家式的作家:博览群书、写书藏书、文人商人、运筹帷幄;他的人生比一般人要多几倍容量:体制内外、文坛内外——无论面对什么道,举重若轻,知其深浅。

千夫长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听他说事,你会失去虚构和现实的界限;而几乎所有话题,在他的笔下都变成了灵动鲜活的故事。他的写作没有太多拘束,胸襟开阔,思维灵动,但文字功底扎实稳重,艺术感觉灵性飘动。且在20多年的写作中,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以及对于日常、自然、生命与艺术的热爱。有趣处还在于他的赤子之心与热爱,比我们熟悉的文人趣味又有一点点异样:似乎多一份坚韧与阳刚、通透与练达。

或许是他从蒙古草原带来的那一份雄浑与质朴以及苍凉的人生感觉?此种殊异不同很难用语言清晰表达出来。蒙古汉子与汉化文人,以及千夫长对于中华文化的领悟,加之对世界文化的理解以及蒙藏同源文化的感触,所有这些综合融汇,形成了《千页书》的可贵品质与细密容量。

一刀裁开一页,阅读完毕,再裁一页,抚页细读:让人深思,让人寻味。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