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访许鸿飞工作室石磨坊:这里有中国最多和最快乐的“肥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3 08:16
金羊网  作者:  2021-02-23
2月22日下午,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带队,一行数人,一访许鸿飞工作室——石磨坊。

2月22日下午,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带队,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和羊城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一行数人,一访许鸿飞工作室——石磨坊。

看“肥女”,必须要到石磨坊

在广州,要看最生猛的黄永玉作品,必须到石磨坊。在中国,要看最多和最快乐的“肥女”,必须要到石磨坊。

新年的石磨坊,有什么最大的变化呢?

又,又变小了!

“肥女人”把两层数千方的石磨坊挤得满满的,展厅里、客厅里、茶室里、餐厅里,展台上、案条上、柜子上、过道上,全是“肥女”。

8年前,许鸿飞带领着这群自信、快乐的“肥女”,开始了世界巡展之旅,至今已经在美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举行了42站。

2019年,许鸿飞启动了“肥女”中国美丽乡村巡展,他希望用雕塑这一艺术形式,为乡村注入活力与生机,助力乡村振兴。

首站,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博鳌创作基地。

为什么能做得那么成功?“做什么都不容易,但坚持很重要。”许鸿飞坐在石磨前这样回应。

他就是许鸿飞。

这是许鸿飞的生肖作品。只见它——牛眼如龙,牛尾似豹,牛角胜獬,牛腿类貙……

去年连办11场作品百村巡展

许鸿飞去年大规模举办作品百村巡展,通过自己的艺术,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短短时间内,连办了11场,没有如龙似豹的精力和斗志,搞不掂。

还有89场,你期待吗?

石磨坊室内对联。

许鸿飞作品。

乡村振兴,需要像许鸿飞这样的艺术家

和农村生活有关的作品,许鸿飞最近搞了许多。乡村振兴,需要像许鸿飞这样的艺术家,关注农村,关心农村,深入农村,为农村创作,为农村吆喝。

许鸿飞背后的“石磨坊”三个字,是黄永玉写的。

“石磨坊”,介入乡村振兴,从名称来看,很恰当。但是!“石磨坊”之前干得最多的,居然是世界巡展……

可见,名称有时候也不太重要。关键还是看能不能把事儿给办妥帖了。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件不错的农村题材的雕塑作品。也许它的创作背景是在城市,在别忘了,中国所有城市的背景,是乡村。

一副有意思的对联。眼碌碌,牙擦擦。懂粤语的人,会会心一笑。不懂粤语的人,也会装作会心地一笑。因为,落款显示了作者是黄永玉。

你想想,既然是黄永玉,那能没有意思吗?

黄永玉送给许鸿飞的早期版画作品,它表现的是老广州的城市景观。

石磨坊的红酒瓶子。

许鸿飞雕塑百村巡展的第一站,是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博鳌创作基地。这个基地,位于博鳌镇南强村。这是不久前,我基地人员在基地调研时所拍。



博鳌凤凰乡村振兴交流中心外景。周围藏着两三件许鸿飞作品。

来源: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