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悦享文化年|线上线下齐发力,广东非遗陪市民过大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2-11 23:54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2-11
领略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2月10日,到广州塔游玩的游客走进一楼环形展廊,便被一只只或威风凛凛,或萌哒哒的广东醒狮所吸引,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照打卡。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各地文旅部门为留在广东过年的市民、游客,线上、线下提供各种非遗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享受到近年来广东非遗保护的成果,领略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省级民俗项目:茂名年例(通讯员供图)

线上:“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有好嘢睇

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广东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从各地推荐报送的重点民俗活动和年俗非遗项目中,组织方遴选出广州迎春花市、深圳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佛山乐安花灯会、韶关瑶族民歌、河源忠信花灯、汕尾麒麟舞、湛江坡头区罗侯王庙庙会、茂名年例、肇庆高要春社、清远豆腐节等10个与“年文化”密切相关的非遗项目,参加“非遗过大年”活动。

这10个项目将以系列短视频的方式,记录春节年俗活动中的内容和细节,并通过市县非遗保护中心官方非遗账号,上传至抖音、快手、微博,以设置统一话题标签的形式,进行集中展播。

其中,快手话题为#寻味非遗年过家乡的节#;抖音话题:非遗过年dou来播;微博话题#非遗过大年# #春节168小时#。网友只需要进入抖音、快手 “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就能在线享受非遗“大餐”,即使远离家乡,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年味。

线下:节庆“叹”非遗等活动邀市民参与

春节、元宵节期间,广东还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下非遗活动。其中,节庆“叹”非遗——春节、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之解码非遗&非遗进景区(佛山木版年画新春“包胜”体验活动等)将在2月15日(年初四)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华南植物园温室区举行。

节庆“叹”非遗——春节、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之佛山木版年画作品展以“福牛贺穗 年画呈祥——佛山木版年画里的‘诸神复活’”为主题,分为祖辈流传的年画、年画里的“诸神复活”、“解忧年画铺”、佛山木版年画传承实践等四大部分,通过图文、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集中展示佛山传统木版年画及相关创新艺术作品,让年画重回春节。

“广东醒狮”展现场(摄影:黄宙辉)

而“广东醒狮”展于2月5日-2月26日举行。展品不仅涵括扎作、丝绸、陶瓷等传统技艺,还注入时尚创新元素,将醒狮文化的当代活力呈现出来。在28个巨大展柜中,陈列100多件醒狮精品。

本次展览里,有不少珍藏的作品是首次公开亮相。其中,190×190cm的国画作品《正月》是由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孙戈创作的大型国画,描绘中国传统春节期间,南国醒狮舞动的热闹场景。

此外,展品《百狮献福》是由100个“中国红”精品小狮头组合成一个巨大的“福”字,而这些小狮头是赵伟斌和陈金明两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设计、绘制的限量版。

此外,全省各地还举办“非遗过大年——佛山春节民俗文化展”、深圳市第十二届“欢乐闹元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韶关曲江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新春活动等活动。

image.png

佛山木版年画里的“诸神复活”(主办方供图)

广东非遗保护交出好成绩

2020年,广东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新成绩。广东非遗人积极投身“抗疫”战斗,为“抗疫”增添非遗力量;18个项目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公示名单;广东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省“十四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6.1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首届非遗购物节”刺激疫后文旅消费;广州永庆坊4A景区授牌暨非遗街区开市;“广州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入选首批“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线路名单。

此外,广东还有3项成果获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评审优秀;“广府非遗进校园”“佛山木版年画在中小学校园的传承”实践案例分别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实践案例;姚璇秋、李荣仔、黄欧、邓尧等入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东莞“莞香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欧获得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薪传奖;湛江孙唯获得第六届非遗博览会“匠人匠心”云竞技泥面塑项目优秀奖等。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