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全球征稿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1-11 22:1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1-11
2021年,中国动漫金龙奖将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方面持续深耕,助力动漫产业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黄子旸

图/组委会提供

2021年1月11日,中国国际漫画节主体赛事——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全球征稿正式启动;同时,组委会发布中国二次元指数年度十大关键词。组委会表示,2021年,中国动漫金龙奖将在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方面持续深耕,助力动漫产业发展。

永久设立“蔡志忠漫画奖”

组委会介绍,近年来,结合传统文化的原创动漫作品发展势头强劲,大步迈向世界舞台,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被誉为“华语动漫奥斯卡”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在往届涌现多部取材于传统文化的优秀动漫作品,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源起》《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山海戮》《洛神赋》等热门佳作。

为积极推动中国动漫文化走向世界,从本届金龙奖开始,组委会将永久设立“蔡志忠漫画奖”,用于褒奖在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作品或作者。组委会表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充满无数文化宝藏,是中国动漫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未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挖与再创作,将成为动漫创作的重要方向之一。在金龙奖中设立“蔡志忠漫画奖”,是希望发掘更多响应新时代号召、刻画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与杰出人才。

本届金龙奖的截稿时间为2021年7月31日,参赛者可通过金龙奖的官方投稿平台:http://cicfcn.com/cacc进行投稿。

盲盒等十大关键词发布

征稿启动当天,组委会同时发布中国二次元指数2020年度十大关键词。

组委会指出,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挑战与机遇推动着中国二次元相关行业快速发展——漫画持续出圈,抗疫漫画、知识漫画等题材佳作频出;动画爆款迭出,科幻作品有望成为新的机遇垂类;视频平台加大对漫改影视剧的投入;游戏进入手游日活破亿时代;电竞蒸蒸日上,被列入杭州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振奋人心;消费品方面,盲盒、汉服持续走热。

据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用户规模有望突破4亿人。在95后至05后中,二次元用户渗透率达64%。

组委会认为,随着泛娱乐领域日益发展、泛二次元群体不断扩大,中国二次元指数作为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将具备更高的参考价值、发挥更关键的行业发展推动力。

中国二次元指数“2020年度十大关键词”(排名不分先后)

1.盲盒

盲盒已成为潮流玩具中受众面最广、热度最高的品类。有数据显示,预计2024年盲盒行业市场规模将翻2倍,达300亿元。2020年12月,潮流玩具公司泡泡玛特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盲盒第一股”。

2.漫改

近年来,被改编为真人影视剧的动漫IP不在少数。目前,待播出的有《长歌行》《南烟斋笔录》《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截至2020年7月,中国影史票房超过10亿元的电影共73部,动漫改编作品有11部,占比12%,位列第四。

3.原神

《原神》是由米哈游自研的一款冒险RPG游戏,发布30天收入突破2.45亿美元,是有史以来首月收入最高的手游之一。《原神》获选为Google Play2020年最佳游戏,也是国内首个获苹果App Store年度精选的游戏。

4.汉服

淘宝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在天猫购买汉服的消费人数在2000万以上, “双11”期间,JK、汉服、洛丽塔成交额增幅是女士衬衣的1.26倍。随着汉服热的继续蔓延,汉服爱好者数量已超过2019年的356.1万人。

5.跨界

越来越多品牌选择与动漫IP合作,跨界营销,较为知名的案例有《全职高手》《魔道祖师》《一人之下》《狐妖小狐娘》等。

6.科幻

《灵笼》《吞噬星空》《雏蜂 伊甸之子》等多部泛科幻题材动画作品接连上线。在腾讯视频、爱奇艺、哔哩哔哩、优酷四家平台发布的新作动画片单中,科幻成为了未来几年重点投入的类型,包括《三体》在内的21部科幻动画待播。

7.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各大漫画平台和漫画作者们以笔为枪,漫画战“疫”,推出许多优秀的抗疫题材漫画,如《漫画战“疫”》《全民战“疫”》《抗疫能量站》《疫战:遍地英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识》等。

image.png

8.知识漫画

以《如果历史是一群喵》《半小时漫画》等系列为代表的知识漫画在图书市场大放异彩。《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系列在微博的阅读量达20亿、B站1亿播放量、追番人数200万,《半小时漫画》系列累计销量超千万册。

9.亚运电竞

2020年,电竞正在成为众多城市的新文化名片,如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博鳌召开,万众瞩目的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上海如期上演。电竞更成为了杭州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10.虚拟IP

2020年虚拟IP成为短视频、直播带货、陪玩等多个泛娱乐领域中最具潜力的代名词。如从动漫短视频中孵化出来的虚拟IP“我是不白吃”,定位于美食领域,半年时间收获千万粉丝,“双十一”直播商品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