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百年历史焕新彩,革命文物见荣光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3-01-21 09: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2023-01-21
广东的诸多有益探索,让革命文物在创新传承中活起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通讯员 黄冬凌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彭灏明 彭泽祥 暨晴 

作为“革命文物”大省,广东的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中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1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544件(套)。如今,这些见证初心使命的红色地标陆续得到修缮保护,并逐步对公众开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百年历史激荡,文物见证荣光。

广东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之一,也是革命文物延续年代最长、序列最完整、种类最齐全的省份。随着《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的通过实施,广东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上继续作出了诸多有益探索,让革命文物在创新传承中活起来。

修旧如故
百年红色建筑焕发新生

步入广东惠州市东平大街,一幢三层青砖洋楼前游人如织,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曾震惊中外的“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中转站东湖旅店。

东湖旅店是当年“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的惠州接送站,茅盾、邹韬奋、何香凝等100多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曾在它的庇护下得以脱险。

然而,这栋建筑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直到2017年,惠州市惠城区政府出资750万元人民币回购东湖旅店。随即,惠州市、惠城区两级政府又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进行保护修缮、陈列布展。

2019年1月,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正式面向公众开馆。革命战士用过的实物和一张张泛黄旧照,带着人们重回“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的革命岁月,将当年的繁华与沧桑娓娓道来。

陈列馆开馆不到两年,已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十万人次,线上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并以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2022年7月,东湖旅店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一处处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保护修缮革命旧址、文物,广东积极作为。在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过程中,广东始终坚持研究与保护维修相结合、预防性保护与抢救性保护并重、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少干预等原则,不断提升修缮的科学化水平。

去年以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虎门炮台旧址、黄埔军校旧址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陆续得到修缮,并以更好的面貌与观众见面,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海丰红宫红场旧址、邓发故居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的修缮方案也已实施编制。

与此同时,广东还完成了80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活化利用的省民生实事清单,全省革命文物保存状态持续改善。

协调推进
两大重磅文化工程落户广东

广东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第一站”,1934年10月25日,中央红军离开中央苏区转战到粤北,21天时间里先后经过广东南雄、仁化、乐昌、连县四个县,并在这里撒下革命的种子,留下伟大的长征精神。

当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的建设引人瞩目,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是新时代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的重要举措。我省按照一路、三线、四片区、五节点的总体结构,进一步挖掘整合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在建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东段)文物保护体系的基础上,做好相关保护修缮工作,并不断创新长征文化宣传展示工作。

悠悠珠江口岸,一座规模宏大的“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暂定名)”呼之欲出。

根据规划,遗址公园将以“虎门销烟”“鸦片战争”的重要历史事件为主线,以林则徐销烟池和虎门炮台旧址为载体,统筹周边历史人文、自然山海、文旅游憩等优质资源,构建“一带、两廊、三关、六园”的总体结构。公园的建设,现已被列入“十四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工程项目。

革命文物工作的有序铺展,离不开管护力量的加持。2021年,广东革命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增设革命文物处。2022年,广东专门成立了省革命遗址领导小组,并建立革命遗址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使得相关部门职责更加明晰。

去年6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增设革命文物研究所,为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保驾护航。在地方,继广州、潮州之后,韶关、茂名相继成立革命文物科,基层文物管护力量陆续得到增强。

摸清革命文物家底,才能做到保护不遗漏。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首批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核定全省21个地市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51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544件(套),将革命文物家底基本摸清。

去年8月,在首批革命文物名录的基础上,广东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的核定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已收集各市申报不可移动文物429处,可移动文物8408件(套)。

完善法规
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基础

去年年初好消息传来,《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下称《条例》)正式获表决通过,广东成为国内首批出台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的省份。

建立革命遗址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保护管理人制度、将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条例》明确了革命遗址的保护原则和工作机制,它的颁布实施对做好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条例》起草人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地方法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志昊副教授认为,《条例》设合理利用专章,强调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革命传统精神。《条例》的出台,意味着广东的革命遗址保护工作自此纳入了统一、明确、可操作的法制化轨道。

自2017年起,广东先后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军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意见》《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指引。

2021年,我省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明确革命文物安全责任人、革命遗迹遗址尽可能开放、建立革命文物大数据库等多项创新举措。

为深入挖掘革命文物遗存,我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为红色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提供坚实的政策和财政支撑。2021年,广东为全省135处省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首次“上保险”,共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9.5亿元人民币,这是我省文物行政部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物保护的创新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的革命文物经费保障进一步加强。省级财政年度文物保护专项经费逐年递增,从2015年的0.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21年的1.2亿元人民币,并从2019年起5年专项安排15亿元人民币实施省级以上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建设、展陈提升行动。

拓展边界
博物馆“变身”思政课堂

革命文物蕴涵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了充分释放革命文物的价值,2022年广东省紧扣党的二十大主题,各地博物馆、纪念馆依托革命遗址、红色文物纷纷更新展陈,推出一批反映所在地革命历史的特色展览。

在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推出《时代画卷 人民有感——中国这十年》主题影像展,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重要成就,展出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的百余幅精彩摄影作品;

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鉴选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手稿、家信等珍贵文献以及各类实物,向参观者讲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人格力量。

在深圳,深圳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作为深圳博物馆分馆免费对外开放,基本陈列《叶挺将军与深圳》展览展出100多幅历史图片及若干历史文物复制件,勾勒出叶挺将军的戎马生涯和抗战期间他与深圳的不解之缘,以及深圳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

在其他地区,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推出《墨缘五色——贺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国画作品展》;连州市博物馆推出《喜迎二十大,赓续红色血脉一一连州人民革命史展览》,分四部分介绍1924年到1949年期间,连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敌斗争的英雄事迹与光辉历程。

革命文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生动教材,全省多个革命遗址纪念馆都在文物展览基础上,举办多元活动拓展展陈“边界”,吸引更多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主动走进遗址纪念馆参观、学习。

下半学年伊始,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芳和校区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走出博物馆、走进校园,为同学们讲述85年前广州儿童剧团积极参加抗日宣传工作的故事。

近年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充分利用自身红色资源,面向青少年打造“博学堂之开学第一课”“红色思政大课堂”等社教品牌活动,充分发挥革命场馆的育人功能,传播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赓续传承。

2022年8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7家广东文博单位入列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广东将一系列生动鲜活的思政课堂“搬”到博物馆,让博物馆成为青少年所喜爱的“沉浸式”实践教学基地。

文旅融合
红色旅游引领新潮流

日前,2022年度“走读广东,粤游粤红”自驾游系列活动迎来圆满收官。活动先后走进韶关、梅州、肇庆、潮州等四个城市,数百名自驾游爱好者参与其中,在探访革命遗址中品读红色革命历史。

广东红色旅游资源“存量丰富、形态多样”,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广东红色革命历史跨度长、事件影响大,百余年来留下了中央苏区、粤北红色堡垒、东江纵队抗战、爱国名人侨乡等数不胜数的红色资源,并拥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个、红色旅游A级景区23个。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先后推出几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让红色资源全方位活起来、动起来。

早在2018年,广东就推出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5月,广东还发布了首批115处广州红色旅游资源(红色革命遗址)目录,推出了全新策划的广州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又于2021年推出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等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及家庭游客以假日旅行的方式自发学党史、主动体验红色文化,红色旅游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过去“参观+讲解”的单一体验模式,而是希望有更多沉浸式互动体验。

2022年3月,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发起的“串联红色线路,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入选了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该活动沿着红四师的转战路线(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通过文艺展演、图片展览、微党课、研学、红色诵读等立体、多维度的形式,创新展陈方式,讲“活”革命故事,为观众提供多元文旅体验。

【一线案例】

南石头监狱遗址:

加强红色革命史迹的保护与阐释研究

当前,正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展出的《南石头往事》专题展览,为人们揭开了一段惊心动魄又鲜为人知的红色历史。

2020年12月-2022年3月,广州市文物考古院在广州市海珠区南石路28号地块(原广州摩托车厂)开展考古工作,清理出清代炮台和民国监狱等重要遗存。

遗址出土的牢房、铁镣等遗迹遗物,是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关押、迫害、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的直接罪证,更是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谋求自由解放开展艰苦革命斗争的鲜活物证,对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南石头往事》展览中,铁制脚镣、玻璃试剂瓶等一批考古出土文物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萧楚女、熊雄、刘尔崧等436位曾在南石头监狱关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名单也首次面向社会发布。此次展览正是南石头监狱遗址考古发现和文献研究成果的快速转化,也是我省活化利用革命史迹的生动体现。

配合此次展览,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还将推出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其中包括“四个一”系列活动:即一个流动展览,将展览送进广州的机关、校园、社会巡展;

一场专题讲座,配合“送展览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南石头往事专题”讲座;一次考古工地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南石头监狱遗址研学;一封书信主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给曾在南石头监狱的某一位共产党人或革命志士写一封信。

2022年4月,广州南石头监狱遗址成功入选“广东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随后被公布为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作为广东重要红色革命史迹,南石头监狱遗址所在的南石路28号地块已经被保护起来。接下来,考古现场将进行原址保护,依托遗址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将建立起来。

目前,广州市已启动南石头监狱遗址保护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建设前期规划项目工作。

多次组织协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和海珠区政府等召开南石头监狱遗址保护利用协调会和现场会,研究讨论南石头监狱遗址区域环岛路调整方案,推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筹建工作;

草拟南石头监狱遗址保护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工作方案;组织专业机构编制南石头监狱遗址原址保护、展示利用和规划建设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项目前期规划。

【大事记】

2020年7月,在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四部委已公布的两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广东全省21个市82个县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是全国为数不多全域覆盖的省份。

2021年5月,广东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分别是:“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精品线路、“奋进大湾区·逐梦新时代”精品线路和“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精品线路。

◆ 2021年6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广东省革命文物名录》,目前广东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1513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544件(套);广东的革命文物数量和级别均位居全国前列。

◆ 2022年1月,《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下称《条例》)正式获表决通过,广东的革命遗址保护工作自此纳入了统一、明确、可操作的法制化轨道。

◆ 2022年3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串联红色线路,追寻革命足迹”品牌活动获选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

◆ 2022年3月,广东有三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入选讲解员”名单。

◆ 2022年8月,广东7家文博单位入选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文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