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有广东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广东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印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3-01-18 22: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2023-01-18
2035年考古成果实证岭南地区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月18日,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措施、保障措施等3部分内容,从资源管理、文物安全、科技创新、改革创新、博物馆纪念馆、人才队伍等6个方面提出22项主要指标。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建成与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相匹配的文物强省。结合广东省实际提出“十四五”时期文物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文物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科技创新取得重要突破,文物机构队伍力量明显增强、结构更加优化,初步实现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考古工作、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博物馆事业发展、社会文物管理等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5年,建成与文化强省建设目标相匹配的文物强省,考古成果实证岭南地区人类史、文化史、文明史,文物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推进广东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十四五”时期广东省文物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筑牢文物保护基础、加强文物科技创新、提升考古工作能力、强化文物古迹保护、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优化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推进让文物“活起来”、加强文物交流合作等9项主要任务,明确具体工作举措,以科技创新引领文物保护利用。

强化实施保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为全面做好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保障支撑。

通过下图,读者可速览《实施方案》内容: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文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