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广东2件作品获中国文艺评论推优表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1-15 10: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1-15
在前六届中推优活动中,广东共有20件优秀作品入选表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梁永林 金文丰
图/受访者供图

1月13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云发布典礼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等领导及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的评委、优秀作者代表等80余人现场参加云发布典礼活动。

经过推荐单位按名额推荐和中评协会员自荐,本届推优活动共收到作品705件,其中著作76部、长评442篇、短评187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优秀文艺长评文章15篇、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5篇。

记者发现,本次评选出来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广泛关注重点文艺现象、热点文艺作品,评论话语和文风有了新的变化,有不少言之有物、言简意深的评论,体现出难得的批评勇气、深度意识和建设姿态。

广东入围终评的作品共有10件(著作2部、长评6篇、短评2篇)。

最终,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健的《中国古代感物美学》(人民出版社,2021年10月)获优秀文艺评论著作,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研究员郑梓煜的《摄影“中国化”的话语实践——兼与“美术革命”的错位交织》(《文艺研究》,2021年10月)获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据悉,“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该推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2016年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六届。广东在这六届中共有20件优秀作品入选表彰。

【附:评委推选意见】

李健《中国古代感物美学》

本书以“感物兴情”为主线,系统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发生论,对于深刻认识中国美学的民族品格有重要理论价值。从“感物”的哲学基础到类型方法,作者开展了颇具理论深度和历史厚度的深刻论述。该书文献资料丰富,逻辑严谨,立论坚实,使感物美学以厚重透辟的学理架构,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开拓了一片理论新景观!

郑梓煜《摄影“中国化”的话语实践——兼与“美术革命”的错位交织》

本文是一篇现象分析文章,作者把20世纪上半叶摄影与美术在中国的路径转化现象加以发掘和对比,指出摄影“中国化”的典型路径是模仿文人画。“美术革命”论以西方写实主义为进步与科学的象征,从而选择新路径,并沿着摄影与美术的本体规律,从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对二者的影响和比照中,分析这种现象背后的必然性。

该文立论新颖,论证扎实,对当下摄影和美术创作仍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周欣怡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