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记录匠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李宜航 发表时间:2023-01-20 11:54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李宜航  2023-01-20
工匠精神,是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传统,也是贯穿人类文明历史的强大动力。

□李宜航

说文曰:“匠,木工也。”这是人们对于“匠”最原始的定义,也是人类潜意识中对“工匠精神”最本能的追求。这种追求,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历史长河中,历经数千年雨雪风霜的洗礼,样态愈加清晰——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

《增广贤文》言:“良田百顷,不如薄艺在身。”财富可能散尽,唯手艺能保衣食无忧。正是基于这种朴素的认知,过去的老百姓愿意手握一艺、精进技艺,年复一年打磨精金美玉,也打磨自己。鲁班造车、庖丁解牛、李春修桥……历代工匠就是这样把对自然的敬畏、对作品的虔诚、对价值的追求,连同对自己的苛求,倾注于一双巧手,创造了让世界高山仰止的东方文明。

工匠精神,是融入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传统,也是贯穿人类文明历史的强大动力。

回望百年,乃至千年,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苦难。从长期领先,到一时落后,再到奋起直追……星燧贸迁,我们究竟凭什么?又到底靠什么?

是的,凭我们劳动的这双手,凭我们在长期艰苦卓绝的社会实践和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中千锤百炼而成的这十六字工匠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在新中国历史华章的每一页上,都深深铭刻着大国工匠的动人故事,熠熠闪耀着匠心强国的民族精神。“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等先进模范,在一穷二白的历史扉页上卧薪尝胆、甘之如饴;“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知识工人”邓建军、“马班邮路”王顺友等劳动模范,在改革开放的嘹亮号角中先我着鞭、奋楫扬帆;“铁路小巨人”巨晓林、“桥吊状元”竺士杰、“金牌焊工”高凤林等大国工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他们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一步步、一代代行进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昂扬迈进新时代。

工匠精神,是劳动者自我成长的内在要求,更是新时代伟大远征的力量源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迈向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为“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添薪加柴。当此之际,更要以伟大的工匠精神,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劲动能。

新时代呼唤懂传承、愿坚守、能创新的现代工匠。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千万锤成一器。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突破,无一日不趋新。这是走一条心无旁骛的道路,也是行一段茕茕孑立的旅途;这是一次披荆斩棘的冒险,更是一场革故鼎新的远征。

新时代呼唤有远见、有担当、有定力的伟大企业。“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一丝不苟,沉下心去搞研发;一扫浮躁,静下心来抓品质。始终不忘初心,永葆一颗匠心,在追求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征程上永不止步。

新时代呼唤深厚的、坚实的、广袤的精神沃土。厚植工匠精神,我们既需要榜样的激励、文化的唤醒,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共识共治。当工匠活得体面,“一心一艺”就会是每个人的追求;当匠品傲然市场,精益求精就会是每个企业的追求;当匠心惺惺相惜,工匠精神就会如星星之火,烛照我们的新征程。

大旺不大,却是广东的一个好地方。这里孕育着随物赋形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这里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工匠精神。

用匠心记录匠心,以工匠精神书写精神的远征,《大旺工匠》便不只是一本简单的新闻报道集。在大旺工匠的故事里,我们从平凡的劳动中看见了不凡,从喧嚣和浮躁中归于虚心平意,从不确定中找到了笃定的未来。

正是这一个个在普通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的工匠形象,和他们身上所拥有的独特而又一以贯之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使得我们更加热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坚信“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无论是《考工记解》所述“周人尚文采,古虽有车,至周而愈精,故一器而工聚焉。如陶器亦自古有之。舜防时,已陶渔矣,必至虞时,瓦器愈精好也”,还是《阅微草堂笔记》所言“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其意皆在于此。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的我们,要善何事?应利何器?作为广东省肇庆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新一轮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大旺高新区要想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有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贡献,“工匠”和“工匠精神”就是最强的“利器”之一。

《大旺工匠》

方斌 主编

羊城晚报出版社

2022年12月出版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