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林蓝解读李衎《纡竹图》的创作背景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9-27 17:04
金羊网  作者:  2022-09-27
《纡竹图》很特别的一点,在它的左边有很长的题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纡竹图》很特别的一点呢,还有在它的左边有很长的题跋,那么我们通过它的题跋就可以知道,他(李衎)路过一个地方,然后看见农夫把一个竹子(幼竹)把它扭起来变成篱笆,保护这个蔬果,那后来这个蔬果已经长成了以后,他就不管它了,他(李衎)觉得不好,就叫随从说,说我们帮它(竹子)松开吧,等了几个月以后看,哎呀发现这个竹子,原来他(李衎)觉得已经快不行了,这个弯弯曲曲的竹子居然就这么弯弯曲曲地长起来了。所以从这段题跋我觉得这个作品一定是写生的,就算不是写生,他也有写实的基础的。当时他(李衎)就感慨说,那么艰难的一个过程,它依然凌霜傲雪,依然劲节虚心,很难得有丈夫之气,君子之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