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广州“和”文化的特质

来源:金羊文化 作者:何小勇 卞舒怡 发表时间:2022-09-24 16:53
金羊文化  作者:何小勇 卞舒怡  2022-09-24
新时代有新的定位,新的使命,广州的“和”文化也丰盈了更新的气象和更鲜明的特质。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礼记•中庸》有云:“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世上事物千差万别、矛盾交织,只要致“中”,就能实现多样的统一、复杂的平衡;各种事物就能协调发展,共生并存,相互促进,达到“和”的境界。“和”是广州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特质,其开放性与兼容性互为表里,表现出很强的文化多元性和多层化特征。各种文化在广州融汇共存、取长补短,使得广州成为各地、各国文化的荟萃地和集散地。从历史上看,广州的“和”,更多体现在包容而不对立的和谐共生,2010年广州市亚运会“祥和亚运”“和谐、激情”的办会标准和办会理念,就是典型的注脚。新时代有新的定位,新的使命,广州的“和”文化也丰盈了更新的气象和更鲜明的特质。

(一)“举纲张目”之“和”

这是就广州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即整体和局部关系的和谐而言。“举纲张目”就是说要抓住事物的关键,由此带动其他环节问题的解决。看问题、办事情,首要的就是要抓住重点。落到大局中,就是广州明确自身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明确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知道国家发展大局需要广州做些什么、如何去做。广州的“和”,在于广州自身对于这份定位的认可,并且自觉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核心城市,广州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十分明确自身在大局中的定位和使命担当。将自身定位于中国发展的大局之中,为新时代中国的整体发展自觉贡献力量,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一城一市之得失,此谓“举纲”;与此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和“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自身的示范性定位,做好对内辐射和对外辐射,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此为“张目”。

新时代的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不断迈出新步伐,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一是积极推动“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二是把握“三新一高”重要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担起广州责任、战线广州作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强化省会功能,辐射带动“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建设平安广东上担起广州责任、战线广州作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做好各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处置,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四是在高质量推进党建上担起广州责任、展现广州作为。广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突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在面对非传统的整体性危机时,广州举纲张目的特质表现得尤为明显。一段时间内,全国入境人员中有90%集中在广东。广州作为省会,又承担了接纳其中大部分入境人员的任务。与此同时,广州在一线城市中的财政支出“垫底”,这意味着这座城市勇于担当、志向广大,不计较一城得失。2021-2022期间,广州多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但管理部门和全市居民形成了良好的默契:用最短时间完成全市全民核酸检测,以充足物资投放市场打消恐慌疑虑。广州总是能以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速度,用不动声色的闪电战战胜突如其来的疫情。在面对疫情这样的整体性危机时,广州给出了圆满的答卷。作为交通发达、流动人口众多、交易口岸众多的一线城市,广州圆满履行了自身的职责和义务,为全国各大城市提供了广州方案,同时也完美体现了广州的“举纲张目”之“和”。以前我们常说的“和谐广州”是一种状态,新时代的“举纲张目”则凸显的是主动作为的精神特质和价值取向。

(二)“守度双赢”之“和”

这是就广州与他者的关系而言。处理各种矛盾和冲突,必须站稳自己的立场,具有“度”的意识,把握好分寸,才是解决各种矛盾冲突的明智方法。说开放、包容,应该有底线,这个底线之于广州即为国家的发展大局和人民的安乐祥和,是为“守度”。广州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发展的大局,另一方面也受益于与其他城市、其他国家的协同发展。“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对于帮助其他城市的发展建设,广州的态度同样是积极主动的。广州致力于巩固完善长期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在一核一带一区各呈异彩、交相辉映的新时代广州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枢纽,自身就有深厚的“忠恕之道”,一方面讲究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另一方面又追求“利人利己达人达己”。在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充分发挥“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文化精神,这就是“双赢”。

“守度双赢”,把握好自己的度,坚定自己的立场,才能达成“双赢”,而“双赢”,就是“守度双赢”之“和”能够达成的原因。因此,广州一直都在遵循国家发展的战略方针,坚定自身全国示范性城市的立场,深化与香港、澳门地区的交流与创新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巿群的规划工作。与此同时,广州也在和香港一起,研究如何一起“走出去”,去“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努力推动五个互联互通。未来,广州需要更进一步发挥自身“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的作用,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大湾区建设的卓越成效,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出粤港澳地区的综合优势,还能够提升国际竞争力,培育出国际合作的新优势,打造出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和对接全球的创新资源,培养出一个要素流动更加便捷高效的商业环境,这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每个城市来说,都是“双赢”。

(三)“融通融摄”之“和”

这是广州就与自身的关系而言。所谓自身,实质上是内部多样人群、多种文化的集合体。广州始建于公元前214年,从三国时期起,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唐宋时期成为中国第一大港,到明清两代之时已成为中国唯一的对外贸易大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最重要的港口,同时也是世界海上交通史上唯一的持续2000多年长盛不衰的大港,可以称为“历久不衰的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发祥地”。因此,广州自古以来就是各种文化融会贯通的地方,这座城市也总是以最包容的态度去面对各种各样多姿多彩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因此才成就了如今的形态。广州是古今融通的集合体,虽然是座老城市,仍然不断有新活力迸发,这就是“融通”之和。对于进入广州的异质性文化,但凡对广州、对国家有益的,对广州和中国人民有益的,广州都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来者不拒、取长补短。百川到海、有容乃大,这就是广州的“融摄”之和。融通融摄,才能成就“有力”,才有能力去举纲张目,才有资格去守度双赢。

如今的广州,依然是中国最为重要的港口之一,是中国与国际文化文明交汇的中心点之一。新的时代已然降临,和从前相比,如今的世界已然成为一个“地球村”,彼此之间的距离前所未有的贴近。广州依旧秉承着它最包容的态度去迎接这个崭新的时代。在新世界这波谲云诡的复杂局势中,广州的“和”文化为如今的广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广州能够稳稳屹立在世界级城市的位置上。广州的“融通融摄”之“和”也让广州能够不断地改变自己,让自己逐渐适应这个时代,并做出如此优异的表现和成绩。如今,新时代的广州,在其历史悠久的“融通融摄”之“和”的基础上,以其格局远大的“举纲张目”之“和”,带动和谐相处的“守度双赢”之“和”,这三“和”联合起来,形成了新时代的广州之“和”。

作者简介:

何小勇,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副教授

卞舒怡,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

本文系广州城市精神与城市形象研究基地项目“新时代广州‘和’文化的发展变化研究”的研究成果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