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4个展览入选国家文物局主题展览推介项目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9-16 21: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9-16
国家文物局对100个展览项目予以集中推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通讯员提供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100个,广东共有4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广东省博物馆和甘肃省博物馆的“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广州海事博物馆的“七海扬帆——唐宋时期的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展览”和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的“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

据介绍,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八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推介工作,并连续4年纳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与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

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征集工作自启动以来,共收到符合申报条件的展览项目266个,申报省份实现全覆盖,申报数量创下新高。经组织专家评议、投票,确定对100个展览项目予以集中推介。

【展览推介】

一、“丝路光华:粤陇文物精品联展”

该展由广东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共同主办,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协办,敦煌研究院等单位支持,于2022年3月24日—8月26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展出。

展览遴选粤陇两地文博单位文物藏品逾500件,采取实物与场景复原结合的展示手法,深度发掘最新的考古发现和史料文献,介绍甘肃河西走廊和广州通海夷道的历史与渊源,呈现出并行时空下中华大地内陆与海上文明发展与文化交流的宏伟历史,加深观众对“一带一路”语境下中华文化与历史的认知。

二、“七海扬帆——唐宋时期的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

广州海事博物馆的“七海扬帆——唐宋时期的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选取唐宋这一历史时期,以航线、技术、城市、商品、文化和丝路概念等五大内容,全景式地再现千年前广州城市繁荣、商业兴盛和文化交融的历史盛况,填补了唐宋时期广州海上对外贸易专题展览的空白。

该展览于2021年7月1日起对外预约开放。

三、“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展览”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展览”于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3月28日期间展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首个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地区辉煌历史的展览,展示了一百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粤港澳各地艰辛探索、铸就辉煌成就的奋斗历史。

四、“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

“农民运动的摇篮——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历史陈列”立足旧址和馆藏文物,充分利用场景、雕塑、绘画、电子沙盘、投影、音视频、人机交互设施等展陈手段,以“农讲所的创办缘起”“毛泽东主办第六届农讲所”“农讲所的作用与影响”三部分内容生动地展现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辉煌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孙磊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