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多图】许鸿飞新展亮相国家大剧院,他说:展览越多,新作越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07-04 22: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2022-07-04
雕塑,是凝固的音乐,是定格的舞蹈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视频、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因为有你,我跨越山海,历尽千帆,踏歌而来……”

7月3日,“踏歌而来——许鸿飞雕塑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这次,雕塑家许鸿飞不仅再次搬来了位于广州的工作室“石磨坊”,还带来了今年新创作的冬奥、抗疫等题材的雕塑作品。

“这个时代的每一个节点都需要有作品去记录,很多年以后,大家会回想起这些记忆。”

许鸿飞在开幕式上说。

观众在雕塑前摹仿、合影

作为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的第44站,展览展出了许鸿飞从事雕塑创作30多年来的120余件雕塑作品。

通过“清音妙舞”“东风入律”“花开岭上”“华韵悠扬”四个篇章,生动展示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展现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奋进新征程的中国精神与文化自信。

许鸿飞在开幕式上

雕塑,是凝固的音乐,是定格的舞蹈。“清音妙舞”将纯真的快乐因子注入表演艺术,诙谐幽默又充满戏剧张力,与国家大剧院艺术殿堂相得益彰;

“东风入律”艺术化再现建党百年、抗击疫情、北京冬奥、神州逐梦等重大历史事件,点亮人民情感、彰显民族精神;

展览现场

“花开岭上”突出地域特色,描绘南方乡风趣景,其中不少作品曾走进田间地头供群众触摸、欣赏,助力乡村振兴;

“华韵悠扬”用雕塑讲好中国故事,呈现世界舞台上健康中国、快乐中国、幸福中国、自信中国的形象。

许鸿飞向观众介绍《九天逐梦》

作为文艺工作者,许鸿飞在坚持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形式的同时,通过创作记录时代故事,讴歌时代精神。这次的展品中就不乏围绕乡村振兴、抗击疫情、航空航天、冬奥盛会等社会热点创作的雕塑作品。

从2020年开始,许鸿飞陆续推出了《天使之吻》《白天黑夜》等抗疫题材作品。其中,2021年创作的《测核酸》以他的代表形象“肥女”为主体,只见“肥女”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挎着口罩,张大嘴巴在测核酸,整体风格风趣又活泼。

今年上半年,许鸿飞又先后创作了《排好队做核酸》《中央援港同心抗疫》等作品,记录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展览现场

他表示,用这样或夸张或还原的方式呈现抗击疫情的过程,是希望很多年以后,人们再看到这些雕塑作品时,会回想起这段特别的经历。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有感于此,许鸿飞打造了雕塑作品《九天逐梦》,向凯旋的航天员致以崇高敬意。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许鸿飞以此为创作灵感,推出了《凌空漫步》《飞翔》《逐鹿冰场》等冬奥题材雕塑。

“这个时代的每一个节点都需要有作品去记录,比如抗疫、冬奥、乡村振兴。”许鸿飞说,以前自己几乎每个月都有展览,甚至有时候一个月要去三个国家。

展览越多,我的新作品就越多。因为不能每次展览都是那一批作品,每一站都要有新的东西出现,要有更多有创造性的作品。因为大家会期待艺术家的新作品,这样才能让大家喜欢。”

观众在展厅与作品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许鸿飞在广州的工作室“石磨坊”也被搬到了展厅中央,承担茶桌功能的石磨别具一格,配合字画、书籍等陈列,生动还原了许鸿飞的日常工作场景。

这也是“石磨坊”继2013年亮相中国美术馆之后,第二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工作室“石磨坊”在展厅里

吸引国内外观众争相模仿的代表作《吻》,还原女孩们手拉手走路的《三个女人》,以橱窗里的烧鹅为灵感的《四个小天鹅》,追着一群可爱小猪的《在路上》……各式各样的“肥女”被精心布置在展厅内,观众在穿梭在极具感染力的雕塑之间,近距离欣赏、体味藏在作品中的幽默、快乐和蓬勃生命力。

“幽默和快乐是有世界性的。”许鸿飞说,希望“肥女”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和幸福。

“肥女”到北京

据悉,本次展览由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画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广州雕塑院、广州市石磨坊雕塑景观艺术有限公司承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华夏邦和(北京)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支持。

展览将持续至7月21日。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朱绍杰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