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李洁军、林蓝、魏葆华等获得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黄宙辉;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03-31 10: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黄宙辉;朱绍杰  2022-03-31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名单揭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黄宙辉 朱绍杰
图/受访者供图

3月28日,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决定,授予马赛等44名同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其中广东有3名文艺工作者上榜,包括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新快报》社副总编辑李洁军;广东画院院长林蓝;星海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院长魏葆华。

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右四),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右二)与获奖者李洁军(右一)、林蓝(右三)、魏葆华(右五)合影

坚守新闻、摄影最前沿

李洁军常年工作在新闻战线最前沿,在98年长江流域洪水灾害,2003 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及庆祝新国成立 50、60、70周年活动等重大新闻现场,坚持在摄影工作一线。

其作品获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九届、第十四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第五十二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肖像类(组照)三等奖等奖项。

李洁军

此外,李洁军还热心公益活动。25年来,他用影像记录并倾注感情关心关爱麻风病康复者的生存状态,并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历时六个月行程约 5500 公里在脱贫攻坚一线拍摄,每年春节坚持为边防海岛、敬老院、边远山区群众拍摄。

他曾被中国摄协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50年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先进个人等称号。

李洁军复制战争系列《战斗在古城墙》

对于此次获奖,李洁军备受鼓舞。他表示,德艺双馨称号是党和人民对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褒奖,沉甸甸的荣誉属于广大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不懈的努力与付出。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坚持崇德尚艺,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立场,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努力开拓文艺新境界。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书写时代华章和人民史诗。坚持弘扬正道,以德为先,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李洁军说。

做好“小我”深入“大我”

此前,林蓝荣获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称号。对于此次荣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她感受到莫大的鼓励与肯定,更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新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如何坚守艺术理想,时刻把个人的品德修养与作品的艺术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对个人'德'与'艺’两方面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林蓝说。

林蓝

从《诗经——长歌清唱》到《南国的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近年参加系列重大主题创作的经历让林蓝深刻体会到:艺术家不但要做好“小我”,更要深入“大我”。“不断勤学苦练,不断在创造中完善自我,不断努力去创作震撼性的划时代作品,我将与美术同行一道,努力用跟得上时代、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精品力作,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魏葆华此前也荣获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称号。对于此次荣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他倍感荣幸,未来将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

魏葆华

他与吴正丹创新表演的《肩上芭蕾》开创了杂技表演的新流派,获全军文艺汇演“表演一等奖”、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金奖、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最高奖“金小丑”奖等。主演的《天鹅湖》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杂技金菊奖“剧目金奖”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