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叹”非遗活动再启,广东推出“非遗大餐”陪市民过“五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4-30 21: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4-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彭爽

今年“五一”假期,广东多地推出“非遗大餐”,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

4月3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已连续两年举办的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化品牌系列活动——“节庆‘叹’非遗”再度开启。

学员们体验粤绣(广绣)广东省文化馆供图

省文化馆推出5场非遗体验课

2022年再启的“节庆‘叹’非遗”活动,将于“五一”假期在广东省文化馆小剧场开展5场非遗体验课,分别是粤绣(广绣)、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广州泥塑、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广式烧卖制作技艺。

粤绣(广绣)体验课合影 广东省文化馆供图

4月30日率先进行的第一场非遗体验课活动,粤绣(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敏在现场为学员讲述广绣的历史及发展情况,详细介绍广绣的工艺理论,同时进行现场展示。随后,学员们纷纷拿起扇子,开始体验广绣针法,乐在其中。

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在今年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以及2023年元旦、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继续围绕节日节庆特点,推出“非遗研学课堂”“非遗集市”“非遗进景区”“云赏非遗”,游园会、专题展览、非遗故事会等更多新鲜有趣的活动,持续为传统节庆注入新活力,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

线上线下非遗活动丰富多彩

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广东各地文化场馆将推出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

其中,5月1日至6月3日,韶关南雄市珠玑古巷景区开展“非遗南雄·非遗进景区”系列活动,内容包括舞狮表演、酿豆腐制作、采茶戏等南雄非遗项目表演和宣传。

茂名市文化馆、茂名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好心精神 薪火相传”冼夫人非遗文化图片展示,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冼夫人信俗”为主线开展非遗宣传展览展示。

《我们的节日·劳动节志愿服务——连州市博物馆非遗展》在清远连州市博物馆展出,展览瑶族服饰、生产生活用具等,进一步弘扬传播瑶族非遗。

广东省博物馆线上非遗活动截图

线上的非遗活动也同样精彩。其中,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劳有所获:非遗飘香入万家”线上教育活动,以创意动画小视频,带领观众走近客家米酒非遗酿造技术,感受劳动带来的愉悦和魅力。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官方微信服务号和订阅号将在“五一”期间定期推出“悦读非遗·传承文明”等专栏,内容涵盖文学、技艺、戏曲、民俗等。

【新闻加点料】

2022年广东非遗服装服饰展示交流活动启动

4月29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服装服饰工作站)主办,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承办的“时尚岭南·非遗新造”2022年广东非遗服装服饰展示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启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以粤港澳大湾区“人文湾区”建设为契机,通过优秀案例征集和成果分享交流两个主要活动,展现广东非遗近年来“双创”发展的丰硕成果,探索非遗代表性项目与服装服饰产业融合发展方式。

6月30日前,主办单位组织非遗专家将对案例进行评议,推荐出“2022年度广东省非遗服装服饰优秀案例”,并于今年底举办的广东非遗服装服饰展示交流活动上正式发布,同时纳入《广东服装年鉴2022》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目前,2022年广东省非遗服装服饰优秀案例征集工作已启动。本次征集分为“非遗+设计”及“非遗+产业”方向,面向有关单位及个人征集粤绣、瑶族刺绣、香云纱染整技艺、抽纱等广东非遗相关的服装服饰作品及其他广东非遗代表性项目在服装服饰产品上的创新应用。

本次征集截至2022年5月15日,各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服装企业、设计师、院校及有关单位可通过https://jinshuju.net/f/w14lRq报名参加。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李红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