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壮也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恩铭 发表时间:2022-04-15 12:06
金羊网  作者:柳恩铭  2022-04-15
世界在变,豆豆依旧,妙妙依旧,壮壮依旧!

妙妙三岁的时候,壮壮来了。

壮壮,也是一只猫,男孩子,它的到来,颇有传奇色彩。乙未年春节,适逢二十年少见的寒冬,大年初四,接到同事的电话说,教育局二楼花坛中,一只母猫生了四只小宝宝,同事准备了御寒的棉絮和猫粮,希望我初五继续照顾这几个宝宝。感动于这份慈爱与悲悯,当晚我将晚餐剩下的、鱼汤、鱼头鱼骨打包,独自驱车回单位,送到了花坛边。母猫本能地发出了“唔——”的驱赶声音,仿佛在警告我:“别碰我的宝宝!”将鱼头、鱼骨、鱼汤放在花坛边上,我悄悄地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天气依然凄寒,我装了一袋妙妙的猫粮,赶回教育局值班,昨晚打包的东西全吃了,还剩余没有吃完的猫粮——悲悯有甚于我,颇为感动。看着花坛中间,假山脚下的小洞里,母猫正用身体给几只小猫取暖,心中感慨:猫母慈爱竟至于如此!突然想起中国最强的一次地震,一个母亲用其柔弱的身躯,支撑着坍塌下来数千斤重的混凝土,让不满周岁的儿子,在自己的怀抱你能够生存,直至获救!物理学家无论如何,无法解释这个母亲的身体何以支撑超过其正常支撑力数十倍的物体,唯一的解释,这是母爱焕发出的超自然的力量!非洲有一种蚊子,科学家为了研究其繁衍能力,将母蚊子放在火上烤,为了保护腹部的卵子,活着的母蚊子蜷缩着身体,用柔然的身体保护着体内的生命,母蚊子被烧焦了,被烧死了,但是,堪称奇迹的是,被保护在体内的卵子依然有生命力,遇水可以孵化!目睹眼前的母猫,自己生活都没有着落,还要养育几个孩子!母爱伟大,何止人类!

正月初八,正式上班了,机关的人越来越多。母猫因为缺乏安全感,将小猫一只一只地叼走了,只剩下一只,傍晚依然没有被叼走。同事们,继续喂养这只没有叼走的小猫;第二天,居然没有看到母猫再回来——后来才知道,小猫被人类或者其它动物抚摸以后,母猫有遗弃婴儿的生物习性,至少有些猫科动物如此。气温继续降低,小猫声嘶力竭地叫着,仿佛饥饿中啼哭的婴儿,同事们都在议论,如果猫妈妈今晚不来叼走自己的孩子,怎么办;直觉,这种气温,冻一个晚上,小生命可能从此消失,于是请办公室的同事,将小猫用一只纸盒装好,下班的时候,我将这只被遗弃的小猫带回家了。

家里从此就热闹了,豆豆对小家伙的态度,就像当初对刚来的妙妙一样,整晚围着叫个不停,只好隔离,将小猫放在一米高的窗台柜上,装在盒子里,豆豆才安静休息;而妙妙此时,却似乎以“姐姐”的身份,睡在装着新来小猫的纸盒上,守护小生命。第二天,喂牛奶的时候,家里人提议给这个小猫取个名字,侄女柳雨婷期待这个瘦弱的小家伙茁壮成长,建议取名“壮壮”,大家附议:很好!壮壮来到家里,尚未睁开眼睛——猫科动物需要十五天才能睁开眼睛。每日大家轮流喂养壮壮,也许太小,时不时生病,头一个月看医生费用达2000元左右——养一只没有睁开眼的小猫真不容易!

1910年,心理学家洛伦茨发现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刚刚破壳而出的小鹅,会本能地跟在它第一眼看到动物后面。如果正好是自己的母亲,他将忠实跟随亲妈;如果第一眼看到的是鸭子,他会认为鸭子是母亲;如果第一眼看到的是母鸡,她会认为母鸡是自己的母亲;如果第一眼看到的是公鸡,他甚至认为公鸡就是自己的母亲。并且形成追随反应,长时间不能改变,甚至完全不可逆。壮壮,睁开眼睛看到的是人类,现在无法确认第一眼是看到我,抑或是家里人。总之,被誉为“高冷动物”、与人类保持距离的猫,在壮壮身上得到了颠覆,因为他对人实在太亲近了,尤其是对我——我无法知道壮壮是否认为它是我生的!

小时候的壮壮,像小时候的妙妙一样,很吵人,但是,因为是我自己捡回来的,即使晚上叫得人心烦,也只好忍耐。丢掉,不忍;养着,磨人。好在壮壮自从睁开眼睛之后,跟人颇为亲近,晚上只需喂食一次,整晚比较安静。有时候,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担心壮壮冷,就把壮壮装在外套里面,紧贴着胸口,自己看书写作,壮壮就在怀里安安静静地睡着!晚上睡觉,豆豆像当初排斥妙妙一样,也有排斥壮壮的倾向,于是只好继续将壮壮放在窗台旁边的柜子上,妙妙则会想办法撕破纸盒子,钻到壮壮身边,或相依,或相拥,像姐姐照顾弟弟,也像妈妈照顾儿子,那种亲近亲密,也够人羡慕的。

小时候的壮壮,瘦弱的身体,楚楚的神态,乌黑的双眼,惹人怜爱!渐渐长大,越来越调皮了。三个月大小的时候,尚不知轻重,常常用他的爪子,抓得我手臂都疼;偶尔,打球回来,穿着运动裤,开门的时候,豆豆是需要抱一抱的,妙妙是需要逗一逗的,壮壮可不得了,直接往身上冲,往身上爬,他哪里知道那爪子抓的不是衣服,而是我的小腿和大腿,疼痛难耐,还得忍着,舍不得将他推下去,或者扔下去。

也许,当初第一眼看到的是我吧,对我的亲昵亲近难以言状。无论你多莫忙,壮壮每天必须在我怀你撒娇,抱着小家伙,它就会用两只前爪,搂着你的脖子;搂着脖子也就算了吧,不行,还得左边脸颊亲亲,右边脸颊亲亲,额头上亲亲,亲够了,自己哧溜一声,玩自己的去了。六个月大小的时候,每当抱着壮壮,它居然懂得用它的前爪子,抚摸我,一会抚摸手,一会抚摸脸,一会抚摸颈部,一会抚摸耳朵,那曾经令我不寒而栗的爪子,也懂得轻重,不再给我留下伤痕和疼痛。偶尔,像抱婴儿一样抱着它,它居然会默默地看着我的双眼,四目相对,从不回避,从不躲避,一往情深;眼神中,充溢着信任、喜悦和幸福——也许它真的认为是我亲生的吧!

夜深人静,只有豆豆的时候,豆豆会睡在我脚旁。妙妙来了,豆豆挨着脚陪伴我,妙妙在书桌上陪伴我。壮壮来了,独处的夜晚,豆豆贴着我的脚睡着,几乎不睁开眼睛;妙妙会在书桌的曲尺形的书籍之间,用双手遮蔽着灯光,时不时睁开眼睛,看看我,然后又睡去;而壮壮,则钻在手提电脑后面的阴影处,挨着电脑憨憨地睡着,醒来的时候,跑到键盘上扑腾几爪子,帮我打一串连神仙都不懂的字符,直到我抱起它,任它亲亲脸颊和额头,再放回原处,则恬然而睡!

壮壮常常在台灯上安睡,陪伴看书的主人。前不久,我被调整岗位,知我者初心不改,一如既往道义相期!我喜欢孤独,常常说:没有了世界,我还有书籍!没有了世界,我还有围棋!如今,我还可以说:没有了世界,我还有豆豆、妙妙、壮壮相伴相依!

世界在变,豆豆依旧,妙妙依旧,壮壮依旧!

(作者:柳恩铭 博士)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