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科学大神的人生B面:《“反英雄史”三部曲》新书发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4-15 10: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04-15
英雄的传奇事业与自身的渺小共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佛系又爱“摸鱼”的达尔文,一本《物种起源》拖了整整21年;掀起了一场化学界革命的拉瓦锡,却最终走上了革命的断头台;开创人类科学时代的哥白尼,在《天球运行论》运用了大量错误的运算和模型……

我们熟知的每一个英雄,似乎都应该是完美无瑕的,道德高尚,坚韧不拔。

但是英雄真的就是这样吗?4月14日下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的 《“反英雄史”三部曲》新书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为读者揭开天才与英雄光环背后的真实与不堪,回应当下普遍的成功焦虑。

《不称职的英雄》:达尔文与难产的《物种起源》

1836年,英国法尔茅斯港。达尔文走下一艘老式双桅杆方帆船,结束了为期五年的环球旅行。这趟穿梭于东南亚、南美和澳洲诸岛屿间的旅程,让这位年轻人对万物的起源有了全新的想法。

1838年,回国两年后,达尔文便将自己的想法完善成为一种学说。然而,直到1859年,《物种起源》才正式发表。

达尔文在科学史上神秘消失的21年,他都经历了什么?

在本书中,你将看到这位最伟大的科学家不为人知的一面,像你我一样,他恐惧,怯懦、拖延、懈怠, 有着各种各样的毛病。这位“杀死上帝”的人类英雄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称职”。

《纽约时报书评周刊》指出,该书作者奎曼“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达尔文,即悲伤,又英勇。”

《地心说的陨落》:哥白尼与《天球运行论》

哥白尼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巨人。40岁时提出日心说,改变了人类对自然、对自身的看法,结束了人类社会“最漫长的专制”。

哥白尼究竟是一个开创人类科学时代的英雄,还是一位错误百出的旧时代传教士?

在《天球运行论》中,哥白尼运用了大量错误的运算和模型,却得出了正确的结论。

你将看到,哥白尼并没有那么伟大,他的很多观点,并非划时代的新创意,更有很多歪打正着和错误。他也许没有突破时代的局限,没有突破自我的局限。但这无所损于他的伟大,因为他所挑战的,不仅仅是宗教信仰,更是人们最根深蒂固的观念。

《纽约时报书评周刊》指出,作者沃尔曼“以小说家的想象力带入哥白尼的孤独追求,令人惊叹于他研究细节的勇气和坦率。 ”

《死于理性》:拉瓦锡与法国大革命

发现氧气的存在;排定化学元素周期表;制定现代化学的学科标准;终结炼金术的统治……以上任何一项功绩都足以让人彪炳史册,这颗“一百年都长不出来的脑袋”包圆了。

拉瓦锡身上还有更“吸引”人的东西:波旁王朝贵族税务官身份、妻子的艳情史,以及法国大革命中悲剧性的结局。

凯旋的英雄最终没有幸福的结局,是谁的问题?《出版人周刊》指出,作者贝尔“用他的小说技巧为叙事和人物服务,讲述了一个全新的故事,展现了 一位科学史上的关键人物生机勃勃的生活和悲惨的死亡。”

英雄的传奇事业是与自身的渺小共生的,艰辛与坎坷不仅来自物质世界的挑战,更源于内心的怯懦。它让我们明确地感受到,人,从来不会因为自身的弱点,而不能成就自己的伟大。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