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万字还原故宫学人之路!《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出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4-15 10:2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莉  2021-04-15
“一般鉴定时能定其真伪,排除伪品也就够了,但刘九庵先生对伪本也进行研究,还尽可能找出作伪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图/主办方提供

4月13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新书座谈会暨静心斋雅集“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在北京举行。

本次活动以座谈会和文献展为契机,真实还原出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刘九庵先生的成长与治学之路,旨在追寻老一辈故宫人的足迹,瞻仰他们留下的学术成果,为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新书座谈会现场

刘九庵(1915—1999),河北省冀县大齐村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当代著名中国古书画鉴定家。他1956年进入故宫博物院,从事故宫书画整理、鉴定、征集、研究等工作,之后与徐邦达、朱家溍等一道,开创并奠定了故宫书画鉴定和科学研究的学术基础。

刘九庵先生在家中书房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全书共19卷,300余万字,是在故宫博物院2016年度科研课题《刘九庵书画鉴定笔记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梳理而成。

本书包括刘九庵先生269册的古书画鉴定心得、工作日记、书画过眼著录、相关文献抄录、研究专题的材料汇集等内容,涵盖自1956年至1997年共计42年。该书对文博工作者、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研究和美术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全套封面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为本书撰写序言。他表示,刘九庵先生是我国书画鉴定领域成就斐然、德高望重的大家,先生的书画鉴定笔记是他数十年品笔墨内蕴、鉴书画真意的结晶,也是留给大家的宝贵财富。

“我们真正应该学习的是学术研究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论文里的观点和记录。不同的人文学科领域是不一样的,但是一定会从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得到启发。”王旭东说。

《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内页

“真有真的规律,假有假的规律,只有两方面都掌握了,问题方能分析清楚。” 知真而辨伪是贯穿刘九庵先生书画鉴定的始终。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傅熹年先生回忆说:“一般鉴定时能定其真伪,排除伪品也就够了,但刘九庵先生对伪本也进行研究,还尽可能找出作伪者。”

在他看来,刘九庵先生是在书画鉴定界有特殊水平的高人,《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的出版将对以后研究中国古代书画起很重要的作用。

刘九庵先生长孙刘凯回忆祖父说,“他一生最骄傲的两件事,其一是经手几十万件书画而不毁一件,其二是两次参加全国书画鉴定。他一生始终奉行‘学术者天下之公器’的理念,我想此次出版的笔记也会对莘莘学子以及古书画研究者带来帮助,并衷心希望祖父的既往研究能惠泽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的未来。”

“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现场

举办新书座谈会的同时,静心斋雅集同步推出“纪念刘九庵先生文献展”,展期自4月13日起至5月13日。展品以《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为基本,从中选取有相当学术价值、典型鉴定案例以及与鉴定界诸先生交游的笔记原作20余件(套),时间跨度纵贯刘九庵一生,具体包括书画真伪辨、林则徐手札考释、董其昌作品题记等。

同时展览展出若干件刘九庵书法作品,以及一组从未公开的、与文化名人的交流诗稿,其中有张珩、徐邦达、谢稚柳、启功等先生的手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