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计31处!《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4-12 14: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4-12
目前广州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383处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在4月12日举行的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与考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计31处)公布。

会议还介绍了广州近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成果。据统计,目前广州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383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入选单位涵盖的文物类别广泛

广州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2200多年的城市历史过程中,蕴育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自1963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公布了8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广州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42处。

2019年6月起,广州开展了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共有39处单位进行申报。最终经专家评审并实地复核,其中有31处符合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价值认定的申报要求,推荐为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31处文物各有特点,涵盖的文物类别广泛,基本符合文物保护法对不可移动文物价值认定的标准。其中,充分展现广州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建筑史、教育史中的重要地位,例如:

红色史迹、抗战史迹——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南石头监狱与检疫所遗址、何小静何虹烈士故居、禺南武工队旧址等;

作为集体记忆载体的公共建筑——广东陆军总医院旧址建筑群、第一公园旧址;教育机构——培道中学校广州旧址建筑群、培英中学早期建筑群。此外,还有典型的东山洋楼、当铺、民居等。

第一公园旧址

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

东平大押旧址

此外,这些文物保护单位反映了明清时期广州建筑艺术、民俗、宗族聚落等传统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明清或清时期的祠堂建筑如:黄埔的南湾麦氏宗祠,番禺的显宗祠、天南圣裔祠、古氏大宗祠等,均是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广府祠堂。

它们既是地方宗族、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建筑艺术的殿堂,工艺精湛的“三雕一塑一壁画”,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广州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383处

“广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丰硕,考古成果极大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总工程师刘晓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全市共有不可移动文物3383处,其中国家级33处、省级49处、市级373处。

近年来,广州市级财政已安排3.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补助文物保护工作,推动城市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发展。广州还先后出台《文物保护规定》《博物馆规定》《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文物保护制度体系。其中,“考古前置”制度及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补助制度在全国领先。

“十三五”以来,全市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1340余项,完成考古调查面积1.7亿平方米、勘探面积1181万平方米、发掘面积5.15万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12500余件套。

广州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极大地延伸了广州地区的历史轴线,使广州的历史信度显著增加,广州的历史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广州的城市记忆和历史图景变得丰满、鲜活而生动。

此外,广州的革命文物发掘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效。

首先,广州公布了《广州市革命文物名录》,包括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8112件/套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15处,数量占全省的一半;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11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6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以下革命文物119处。

其次,广州加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共完成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30余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工程、毛泽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展陈工作等重点工作。

第三,文旅融合,打造红色文化遗产游径。广州红色羊城主题历史文化游径入选全省首批64条历史文化游径,该条游径涉及1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点。

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jpg
第九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